首頁 要聞 綜合

1童檢出助眠藥呈陰性 醫:不代表沒事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右3)、臺北市議員李彥秀(右 2)與多名幼教團體代表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檢調盡速釐清事實。(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右3)、臺北市議員李彥秀(右 2)與多名幼教團體代表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檢調盡速釐清事實。(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報導】新北私幼疑餵藥案延燒,目前計有29名兒童就醫並留尿檢查,其中1名幼童雖然苯巴比妥呈陰性,卻檢出助眠管制藥物微量苯二氮平類(BZD)。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因兩次檢測結果皆小於200ng/ml判定為陰性,籲外界莫以訛傳訛,對此,專家表示,重點是孩童身體有「管制藥品」反映,「陰性不代表沒事」,希望政府著手調查,而非甩鍋。

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15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前共28名兒童巴比妥檢驗結果陰性、1名檢驗中,當中有4名兒童來自新北板橋的事發幼兒園,經小兒科醫師評估都無特殊狀況。

媒體詢問,據了解有小朋友尿液檢體驗出苯二氮平類(BZD),第一次20奈克(ng)、第二次29奈克(ng)。林慶豐進一步說明,「苯二氮平類」是精神科常用,主要為安眠鎮靜、焦慮使用,這名小朋友的苯巴比妥檢驗呈現陰性,但苯二氮平類數值比其他小朋友還高,複驗仍檢出微量。

林慶豐表示,因為低於200奈克(ng),解讀上仍為陰性,初步了解這名孩童曾至診所看感冒,但經比對感冒藥物與BZD無關,包括是否為當事幼兒園幼童或因其他干擾等因素,目前都在查證中。

稍晚侯友宜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該名孩童6月12日至衛福部立臺北醫院進行尿液檢測,「苯二氮平類」結果為20ng/mL,6月13日經複檢結果為29ng/mL,兩次檢測結果皆小於200ng/ml,結果判定為陰性,呼籲民眾以專業判讀為主,千萬不要臆測數值,以訛傳訛。

毒理專家批「別甩鍋」

毒理專家招名威隨後在社群媒體以〈孩子身體裡到底有多少麻醉藥?〉為題發文,他表示,BZD這種藥不會莫名其妙跑到小朋友的身體裡面殘留,畢竟它也是三級管制藥品,不會有背景值,驗出來應該要是零才對。

招名威說,「正常來說,沒有醫師開立的處方籤,就拿不到,也不會被驗出,就算現在的數值是29奈克,問題還是沒解決,為什麼會有?」

他也強調,雖然驗出來的數值低於標準值,是陰性沒錯,但這個數值卻只能反映出「現在有多少」,而不是過去吃了多少,「以BZD的半衰期大約是1天到10天不等來算,推估一下就知道,經過這麼久的代謝時間,身體還有29奈克,可想而知之前吃到的濃度有多高。」

招名威表示,這才是政府該去著手的部分,「別甩鍋了,陰性不代表沒事」。

幼教團體醞釀停止教保員餵藥 

幼教團體指出,餵藥案已經造教保員士氣低落,家長與幼教老師間產生不信任感,國民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檢調盡速釐清事實。

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新北市幼兒園餵藥事件,搞得家長、幼教老師、幼教業者和藥師們人心惶惶。吳怡玎說,她也是一位母親,近日自己的孩子被蚊子叮咬,到藥局買了止癢劑,當孩子送到托嬰中心時,希望托嬰老師能夠在中午時幫孩子擦藥。

結果,托嬰老師猶豫了。吳怡玎說,因為餵藥案的事件發酵,幼教保育老師都不敢再幫家長替孩子餵藥,吳怡玎認為,現在已經出現幼教保育老師和家長的信任度受到質疑了,受到傷害的,不僅僅是老師、家長,還有孩子。

全國幼兒暨教保人員聯盟總會總會長劉秋芳說,很多國家的教保員都不負責餵藥,而臺灣的教保員餵藥也都會遵循「三讀五對」的程序,卻還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的會讓人思考,是不是教保員可以不要餵藥。

中華國際幼兒文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坤北表示,近期有媒體以「幼兒園集體餵毒」、「餵毒是不是幼教界不可說的祕密」等聳動標題報導,讓全國教保人員士氣低落,很多人都在討論轉行,呼籲政府應全面停止教保員餵藥,畢竟教保員的專業是幼教,而不是餵藥,也呼籲各界停止對教保員的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