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網球肘上身 擰毛巾、轉門把都疼

遠離網球肘,預防網球肘的7個方法。(Shutterstock)
遠離網球肘,預防網球肘的7個方法。(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長時間使用滑鼠和鍵盤,如果使用的姿勢不良,就會造成網球肘。醫師表示,常見家庭主婦、廚師、木工、園藝工作者、貨運人員、電競選手和電腦工作者,因為長期做重複的動作和不當受力,而成為網球肘的好發族群。

肱骨外上髁炎俗稱網球肘。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醫師呂學智說,肱骨外上髁炎就是伸腕肌群肌腱發炎,是常見的手肘肌腱炎之一,屬於一種慢性勞損,通常因為肢體長期進行重複且錯誤的動作,以及不當受力而造成,例如:運動或搬重物時。

這是因為過度使用橈側伸腕肌腱,造成肱骨外上髁附近產生疼痛感,如果未適時治療,疼痛感會持續惡化,造成手肘或手腕活動、抓握時,肘關節外側和前臂肌肉疼痛,甚至擰毛巾、轉門把都會痛,嚴重時休息也會疼痛。

網球肘好發族群

呂學智指出,在臨床上發現,手肘肌腱炎常見的族群有3類。

網球肘發炎部位。(Shutterstock)網球肘發炎部位。(Shutterstock)

反覆且大量使用前臂
為需要反覆且大量使用前臂者,例如:家庭主婦、廚師、木工、園藝工作者、貨運人員、電競選手和電腦工作者。

用錯誤姿勢伏地挺身
為使用錯誤姿勢進行伏地挺身訓練者,因手臂外展太開或手掌離胸線太遠,導致手肘壓力過大造成肌腱、韌帶拉傷和軟骨磨損。

延誤治療、未正確就醫
為延誤治療,手肘外側受傷,但是未正確就醫,長時間的延誤治療而導致肌腱累積性的傷害,進而演變為網球肘;如果在治療之後,仍未改變錯誤的姿勢習慣,很容易反覆發作。

網球肘預防7密技

為了幫助民眾遠離網球肘,呂學智在此提出預防網球肘的7個方法。

1.維持手掌朝上
抬起或抓取任何物品時,先將手肘彎曲90度,並維持手掌朝上。

2.減少過度使用
避免過度使用手腕和手肘,要讓手腕和手肘多休息。

3.善用肌群力量
避免過度使用手臂出力,比如搬重物時將物品靠近軀幹,或是善用腰部和腿部肌群的力量,輔助手臂完成動作,家庭主婦或廚師可以使用較輕量化的鍋具。

4.運動前要暖身
尤其是手肘、手腕和手臂,在運動之前一定要暖身。

5.尋求專業診療
藉由肌肉骨骼超音波診斷肌腱韌帶受損情況,並接受藥物治療或復健、物理治療,而藥物和復健可以互相搭配,相輔相成。

6.搭配使用副木
副木穿戴1~2小時應卸除,休息1小時再重新穿戴,情況嚴重者可以在睡覺時戴著副木,讓肌腱得到適當休息。

7. 正確使用護肘
手腕、手肘痠痛時,配戴於肘外髁下或距離疼痛點兩指幅寬的位置,避免直接強壓在受傷的部位,能緩衝肌腱的張力,避免肌肉再度受到拉扯,讓護肘達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