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失業數據 真實性存疑

中共近日發布青年失業數據,引發熱議。示意圖。(STR/AFP)
中共近日發布青年失業數據,引發熱議。示意圖。(STR/AFP)

【記者蕭律生、寧海鐘/報導】6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稱,5月16歲至24歲的青年人中有六百多萬人失業。網友質疑官方的數據說少了,失業未登記的人不在此數據內。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15日公布5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稱,目前總體來看,青年失業率處在高位。5月16至24歲的青年人總量大概有九千六百多萬,進入到勞動力市場尋找工作的有三千三百多萬人,大概有六百多萬人目前還在尋找工作。

此說法引發民眾熱議,相關話題登上熱搜榜。擁有254.3萬粉絲的「C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編黃小文」發文稱「現在處於失業狀態的童鞋(同學)來舉個手​​」,​該貼文下方來自中國各地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自己失業,有的躺平1年、2年了,有的失業半年、三個月,有的一畢業就失業了。

網友質疑官方的數據:「統計局發布的失業率僅是那些失業登記的數據,未主動登記的、不知道登記的、不知道在哪兒登記的等皆未統計到其中。」、「這是少了幾倍啊?」、「真的嗎,我不信,要是這麼樂觀,為何生育和消費還上不去呢?」、「有沒有一個全年齡段的應就業未就業人數?」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6月5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國大陸失業率的統計確實存在遺漏,首先它抽樣的樣本比率過低,不到0.07%;其次,抽樣對象傾向於有居住地址、有固定居所的人,農村很大比例沒有納入調查,近期官方公布20.4%的青年失業率也不包含農村。

上月,中共統計局稱,中國4月份青年失業率升至20.4%。這意味著每5名青年中就有一人處於就學而未就業的失業狀態。而官方數據歷來被質疑掩蓋事實。王國臣認為,不僅是民營經濟,國有企業都出問題,未來可能會變成全面性萎縮。

一週工作1小時就算就業 網友怒轟

另外,付凌暉也在記者會上介紹了失業率的統計方式。他聲稱,當局城鎮調查失業率「統計科學規範,與國際標準接軌,能夠客觀反映我國城鎮就業情況。」

付凌暉表示,按照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將16歲及以上人口劃分成三類:就業、失業以及非勞動力。其中就業人口是指,在調查參考期內(通常為一週)為了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工作一小時及以上,和因休假、臨時停工等暫時離開職位的人。

付凌暉還說,失業人口是指沒有工作,在近期尋找工作,而且立即能去工作的人。「這些人有工作能力、工作意願,這屬於失業人口。」

對此,微博上網友紛紛表示不敢相信,直言:「拯救失業率還得靠統計部門。」、「見過不要臉的,沒見過這樣不要臉的。還什麼國際標準?按照國際標準,18歲以上公民有投票權,我們投票權有嗎?哦,我忘了,有選村長的權利。」、​「一週加班五小時不屬於加班,一週工作一小時算就業,真的諷刺​。」、「謝謝,下一步是不是就是讓失業年輕人每週上街撿一小時垃圾,這樣失業率就為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