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消息:英安全大臣打破外交慣例 會見台灣部長

圖為英國安全大臣圖根哈特資料照。(圖根哈特提供)
圖為英國安全大臣圖根哈特資料照。(圖根哈特提供)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6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本週,臺灣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受邀參加了倫敦科技週,並與英國安全大臣會面。外界指出,這場會晤打破了英國傳統的外交政策。

英國只與北京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在臺北保持著一個事實上的大使館。儘管英國次級大臣(Junior Ministers,又譯副部長、政務次長或次官)會與台灣官員舉行會談,但按照慣例,英國大臣不會會見台灣官員。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消息人士指出,英國安全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董勤達)週三與唐鳳會面。這次會見打破了傳統的英國外交政策,有可能激怒北京。

消息人士說,與臺灣部長唐鳳的會面,是關於雙方的安全利益。

圖根哈特因公開譴責新疆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兩年前遭到中共制裁。他並非正式的內閣大臣,但以安全事務國務大臣的身分出席內閣會議,負責打擊恐怖主義、國內國安威脅和經濟犯罪。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執行董事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說,據他所知,這是首度有參加內閣會議的英國大臣與臺灣部長會面。

裴倫德說:「這非常值得歡迎,並發出了正確的信息。應該祝賀安全大臣面對來自其他部門的壓力,開了一個新的先例,現在所有大臣都可效仿。」

一些官員不願意與路透社討論會議內容,這說明了會議的敏感性。

週四,唐鳳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張她閱讀著《新技術國家》(The New Technology State)的照片,似乎也暗示著她與圖根哈特進行了高級別會晤。

《新技術國家》是一本即將出版的書,作者比爾·拉杜謝爾(Bill Raduchel)說,本書內容源自2019年與圖根哈特的對話。

「向圖根哈特學習所帶來的贈品」,她在推特上說,「讓我們一起解放未來!」

對於唐鳳是否與圖根哈特會面,唐鳳辦公室拒絕發表評論。

英國內政部也未予置評。

據台灣數位發展部的聲明,唐鳳在此行還會見了英國商業貿易部副部長何德森(Nigel Huddleston)、創新科技部副部長史考利(Paul Scully)。

她還參觀了國際衛星運營商一網公司(One Web)的總部,並受英國國際貿易部亞太地區貿易商務代表布萊克(Natalie Black)之邀,出席全球領導人創新峰會。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接),英國分析師霍格(Sam Hogg)說:「唐鳳的訪問意義重大,時機也很好,因為首相蘇納克正試圖為英國開拓一條道路,使其成為領先的人工智能(AI)大國,唐鳳的經驗和見解將受到熱烈歡迎。」

在進入台灣總統蔡英文的內閣之前,唐鳳曾是一名出色的軟件工程師,並曾擔任蘋果公司、牛津大學出版社和Socialtext的顧問。

霍格說:「台灣的領導層幾十年前就意識到,成為半導體領域的重要參與者,將在多個層面上帶來巨大的好處,事實證明他們是正確的。」

最近,英台之間的貿易正在增長。2021年,兩國之間的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為83.4億英鎊(約107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18%。2021年,英國對台灣的出口增長了40%,創下歷史新高。

本週,台灣外長吳釗燮也會見了捷克上議院議長,並在布拉格發表了公開演講,這是歐洲之行的一部分。兩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預計吳釗燮將訪問歐盟總部布魯塞爾。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