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追查苯巴比妥】 4醫師違規開藥挨罰

高雄市長陳其邁19日率衛生局及四大醫學中心兒科部主任召開記者會公布苯巴比妥稽查結果。(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19日率衛生局及四大醫學中心兒科部主任召開記者會公布苯巴比妥稽查結果。(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衛生局稽查全市145家持有苯巴比妥的醫院、診所及藥局,發現有4名醫師違規用來治療呼吸道感染、腸絞痛等症狀,因此依使用量等情節輕重裁定停業1至6個月,並開罰11萬至33萬元不等。醫師提醒,短期使用不會有後遺症,有疑慮可至四大醫學中心免費評估。

新北市吉的堡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震驚社會,高雄市政府自8日起稽查該連鎖幼兒園,並主動「以藥追人」,擴大清查全市2,702家醫院、診所及藥局,查出在持有苯巴比妥的145家中,有4名醫師違反常規不當使用,用來治療嬰兒腸絞痛、感冒與其他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今年前6個月都有違規情形,服用人數多達數十人,年齡最小者2歲以下。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經蒐集違規事證並約談涉案醫師,並在11日、13日及16 日,邀集高醫、榮總、義大、高雄長庚等四大醫學中心小兒醫學部主任,及毒物、藥學專家等,召開苯巴比妥不當處方專家會議,認定4名醫師涉嫌違反《醫師法》及《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因此於16日發函勒令停業1到6個月,並分別處以11萬至33萬元不等罰鍰。

高醫小兒部部長徐仲豪表示,以苯巴比妥治療嬰兒腸絞痛,並不符合醫療常規使用方式,故建議不應使用,否則恐會造成嬰兒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或其他副作用。若短期使用,半衰期為3到5天,約3至4週就會完全代謝,通常不至於留下後遺症,目前也未有因明顯副作用來就診的個案,因此家長們不需要特別擔心。

高市府也同步啟動「護童專案」,即日起主動通知近一個月內在涉案的4間診所使用該藥,或近半年内在4間診所使用該藥3次以上的未滿18歲孩童,可至高醫、榮總、高雄長庚、義大(大昌)等四家醫學中心接受免費專診醫療評估;若家中幼兒有不明原因的行為改變、睡眠障礙、步伐不穩等症狀,也可撥打專線(07)723-0250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