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府公告登革熱防治措施 應落實孳生源清除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指出,登革熱為環境傳染病,清除孳生源是登革熱防治的重點。(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指出,登革熱為環境傳染病,清除孳生源是登革熱防治的重點。(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近期天氣受鋒面影響,各地經常發生豪大雨,加上氣溫偏高,利於病媒蚊生長,近日南部亦有登革熱本土疫情,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護及住家戶內外環境孳生源清除。衛生局公告桃園市登革熱防疫措施,如未主動清除積水容器及積水處,導致孳生病媒蚊幼蟲(孑孓),一經查獲,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元到1萬5千元罰鍰。

登革熱防治措施,應落實孳生源清除。登革熱防治措施,應落實孳生源清除。(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桃園市為國門之都,隨著新冠疫情趨緩及邊境解封,登革熱境外移入風險漸增,而鄰近我國的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仍有上升的趨勢,登革熱為環境傳染病,清除孳生源是登革熱防治的重點,衛生局已函請市府各單位、區公所加強登革熱防治。

另桃園市13區衛生所防疫人員亦定期於各社區鄰里、旅宿場所、校園、菜園、人口密集場所等重點環境加強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針對過去曾查獲病媒蚊孳生源地區加強查核,共同守護市民健康。

衛生局說明,今年截至5月底共計巡查153個里次及清除4,991件積水容器,發現626件病媒積水容器,唯有透過全民動員共同落實社區衛生環境的維護及落實「巡、倒、清、刷」,清除積水容器,才能遠離登革熱的威脅。衛生局也特別提醒,如拒絕、規避或妨礙登革熱防治工作者,依法可處6萬到30萬元罰鍰。

衛生局呼籲,民眾若前往至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應落實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品(含DEET、派卡瑞丁成分);返國後14日內,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診斷,衛生局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詢問就診者之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

民眾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可至桃園市196間配有登革熱NS1快篩試劑醫療院所就醫診斷,避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詳情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s://reurl.cc/AAyeDd)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