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亭撕毀與習協議 中共偽裝破產

【記者徐亦揚、張鐘元/報導】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日前表示,俄羅斯的戰術核武器正在陸續運抵白俄羅斯。時政分析人士表示,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此舉使中共試圖偽裝成戰爭調解者的計畫破產。

中俄曾在簽訂的協議中反對將核武器轉移到第三國,普亭已單方面撕毀了與習近平之間達成的協議。

普亭在3月25日宣布,他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6月13日,魯卡申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白俄羅斯將在數日內接收來自俄羅斯的戰術核武器,相關準備工作已經完成。

中共的偽裝破產

而就在普亭發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的前幾天,中共與俄羅斯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剛寫到核武器國家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器。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在接受《大紀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普亭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行動,實際上是向美國和自由社會進行示威,暗示他若在戰場上不利時就會動用核武。這也直接導致中共的偽裝破產。

李元華說,普亭和習近平簽訂的協議是中俄雙方相互利用的結果,誰也沒有把簽署的協議真當回事。他表示,「現在俄羅斯單方面撕毀協議,等於公然打了中共的臉,中共試圖偽裝成戰爭調解者的形象也破產了。這件事也提醒世界各國,專制獨裁國家擁有核武器,對世界和平構成巨大威脅。」

削弱習聯俄抗美的基礎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17日對《大紀元時報》分析,普亭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最根本原因是,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日趨被動。他說,隨著烏克蘭發動反攻,俄羅斯不但有可能失去已經占領的土地,甚至其本土都有可能遭受打擊。所以,普亭需要用這樣一個冒天下之大不韙的舉動來進行軍事訛詐,目的是迫使北約限制對烏克蘭的軍援力度,以便取得和烏克蘭的軍事平衡,最終達到烏克蘭戰爭長期僵持,迫使烏克蘭不得不承認被占領土的既成事實,從而達成吞併的結果。

「這個舉動對國際社會來說,當然是戰局惡化升級的標誌,也是冷戰結束後第一次有核國家將核武擴散部署到其他國家。」唐靖遠說,「這個舉動在事實上已經宣布了俄羅斯加入新冷戰的開端,使得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遭到嚴重破壞,有可能迫使一部分比較軟弱的國家在軍援烏克蘭的時候多一層顧慮。」

唐靖遠表示,對中共來說,普亭的舉動可謂有喜有憂。喜的是俄羅斯的核訛詐升級,可以有更大力度吸引美歐注意力,進一步減輕自己承受的壓力;憂的是普亭並不真正尊重習近平,也不關心中共的利益是否會因此而受損,普亭關心的只是自己的利益,這必然大幅削弱了習近平聯俄抗美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