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汐止私幼採檢80童 1人達臨界值

新北市政府19日例行舉辦私立幼兒園司法案件進度說明記者會,副市長劉和然(左)、衛生局長陳潤秋(右)等人出席。(中央社)
新北市政府19日例行舉辦私立幼兒園司法案件進度說明記者會,副市長劉和然(左)、衛生局長陳潤秋(右)等人出席。(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綜合報導】新北市汐止一名幼童體內檢出微量苯二氮平類(BZD)反應,經台北榮民總醫院質譜儀檢測後確定為陰性。而新北衛生局19日公布土城醫院入園採檢80童的結果,有1人血液檢測苯巴比妥達臨界值,將送質譜儀檢測作進一步確認。

汐止吉的堡幼兒園確認檢出1童有微量苯二氮平是陰性後,由土城醫院17日入園採檢80名幼童的結果也公布,衛生局指出,其中有64人單獨驗尿、3人單獨驗血、13人同時驗血及驗尿。在尿液檢驗苯二氮平、巴比妥酸鹽部分,77人皆為陰性;血液檢測苯巴比妥16人,有15人在每毫升1微克以下,1人為臨界值,將送質譜儀檢測作進一步確認。

而最早掀起餵藥風波的板橋吉的堡幼兒園8名檢出苯巴比妥的幼童是否進一步以質譜儀分析,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19日表示,目前已將4名入園採檢幼童的檢體,送到北榮的質譜儀檢驗中,最快將於2週後有結果;而其他4名幼兒是家長由帶去醫院自行採檢,由於檢體不足或沒有保留,因此未送北榮檢驗。

針對新北市提供全國幼童檢驗部分,陳潤秋說,目前持續由8家醫院提供協助,家長需先透過醫院專線諮詢,若有需要就會安排就醫,醫師判斷需要採檢者就會進行檢驗。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收到341通諮詢電話,其中120人已安排就醫,並採檢94人,其中有70人是陰性,其餘24人還在檢驗中。

此外,對於高雄市政府查出4醫師違規用藥一事,陳潤秋指出,新北市府一開始就已加強轄內管制藥品的查察,迄今共稽查新北市845家診所、藥局,但沒有查獲非法販售管制藥品的情形;另也針對網路平台加強監控,目前同樣未有查獲。

檢驗報告雖呈陰性 專家:孩童確有毒品戒斷症狀

對於近日有孩童檢出藥物成分,但因低於標準值被判定「陰性」,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確實有幾個孩童出現類毒品戒斷的症狀。

有一名3歲多的小孩被驗出巴比妥藥物濃度達64奈克/毫升,卻被判定為陰性。招名威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他和小孩的媽媽聊了很多,也看到、聽到身為一般家長無法想像的事情,那個孩子所出現的臨床症狀,很像他以前在課本裡看過的「中巴比妥毒」戒斷症狀。

招名威說,小孩子不聽話、鬼吼鬼叫、哭鬧,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就是在鬧脾氣,但自從個案在進入幼兒園就讀的一年半時間裡,他不斷會自殘,包括撞牆、掐自己、拔頭髮、咬指甲,甚至咬到流血都還不停,「如果父母親去阻止,就會動手打爸媽、摔東西,而且手會不自覺顫抖,幾乎每天半夜睡到一半就會驚醒大哭。」

招名威說,這些症狀都在沒有去幼兒園的寒假、連假期間更為加劇,確實很像是停止餵毒後毒品戒斷的症狀。後來是其他家長們互相聯繫,才發現好幾個孩子都有類似的症狀。

招名威強調,家長是先看到孩子的症狀,隨後才去檢查、看到數字,且檢驗數字是真實狀況反映出來的,不能用冷冰冰的陰性、陽性簡單一分為二,這時候再搞口水戰真的很沒有意義,也不要再為了解釋數字,忽略孩子本身的臨床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