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取代中國 印積極加強對美貿易

圖為印度航空的波音787客機。(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印度航空的波音787客機。(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Minister Narendra)近日訪美,突顯美國與印度關係正持續升溫,綜合外媒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希望印度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更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地緣政治專家佛里曼(George Friedman)表示,換言之,印度正在積極爭取取代中國在美國市場的地位。

全球地緣政治議題升溫,近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而幾乎與此同時,印度總理莫迪也展開訪美行程。

綜合外媒報導,以美印而言,印度航空(Air India)在21日宣布了470架空中巴士(Airbus)和波音(Boeing)的訂單,總價達700億美元(約新臺幣2.1兆)。同時,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國在印度的建廠投資也經印度內閣同意,且印度將給予建廠補貼。

佛里曼表示,印度對中國非常敵視,如果美國的盟友當中有印度,中共對此非常擔心,因為印度非常希望取代中國在美國市場的地位。

同時,據彭博的報導,隨著莫迪赴美會見白宮高層,並帶來諸多臺印最新的產業合作利多,帶動資金湧向印度,據彭博報導,自3月以來,印度股市吸引了87億美元(約新臺幣2,695.6億)的外資流入,這將是2020年底後,任何1季的最高水準。

另,據美銀(BofA)表示,以盧比計價的債券有望看到海外基金近4年來最長的單月購買紀錄,而盧比在亞洲貨幣的表現僅落後印尼盾。

反觀中國,佛里曼在前述報導中提到,美國的實力大家有目共睹,包括印度在內的多數參與者,都選擇轉向親美立場,這讓中方極為擔憂。而布林肯與習近平的會面,或許顯示中共感受到危機,知道需要美國作為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