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6月消費信心持穩 學者:出口好轉恐延至明年Q1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圖右二)。(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圖右二)。(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月增2.99點至66.66點,但學者示警,臺灣景氣處於外冷內溫,出口衰退疑慮讓經濟面臨嚴重挑戰,恐延至明年首季才有好轉契機。

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66.66點,較5月上升2.99點;CCI的6個分項指標中,投資股市時機、就業機會、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及國內經濟景氣等5項指標上升,僅購買耐久財指標下降。

此次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44.1點、月增17.3點;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月增0.35點至65.45點。

臺股今年上漲幅度特別亮麗,指數仍在萬七附近遊走。不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出口衰退憂慮仍影響廠商營收下滑,最終影響企業獲利表現並反映基本面,因此股票投資應謹慎為之。

他認為,儘管今年第4季出口有望轉正成長,但主要受到去年9月出口衰退的低基期因素影響,絕對值規模仍有很大憂慮,出口恐延至明年首季才有好轉契機。

吳大任說,尤其歐美下半年仍有升息空間,可能造成廠商借貸成本續揚,加上終端需求依舊疲弱、中國大陸復甦力道不足,臺灣製造業未來債務違約風險增溫,恐進而影響國內勞動市場,故景氣短期仍偏向悲觀。

值得注意的是,6月就業機會指標上升,吳大任認為,這是比較罕見現象,因為畢業季有大量新鮮人進入職場,一般指標會下滑,可能反映內需熱絡帶動就業市場的活力。

此次唯一下降的指標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調查結果109.7點,月減0.3點。吳大任分析,雙北房地產的高價要以一般薪水購屋有難度,都需要向銀行借貸,故買房關鍵仍是家庭財富,指數才沒有明顯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