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除了殺蟲劑 如何趕走惱人的蚊蠅?

有專家分享了如何趕走蒼蠅的天然方法。(Shutterstock)
有專家分享了如何趕走蒼蠅的天然方法。(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隨著天氣日益炎熱,您是否發現,惱人的蒼蠅、蚊蟲也開始越來越多?蒼蠅、蚊蟲是居家常見的昆蟲之一,不但煩人,而且會傳染疾病。有專家提供了一些既省錢又環保的方法,可以讓它們躲得遠遠的,不妨嘗試一下。

英國除蟲公司「極佳害蟲防治」(Fantastic Pest Control)的專家佛斯特(Jordan Foster)告訴《每日快報》說,夏天是蒼蠅最常出現的季節。隨著溫度升高和食物來源變多,它們的數量也會增加。

「聞香而來」的蒼蠅

人們在家裡最常見到的三種蒼蠅包括果蠅、家蠅和蝶蠅(白斑蛾蚋)。其中,果蠅和家蠅長得比較像。它們的主要區別在於外觀、尺寸、行為和棲息地。

佛斯特解釋說,果蠅比較小,身長3~4公釐;家蠅比較大,身長6~7公釐。果蠅和家蠅都有紅色眼睛,但果蠅的身體是棕褐色至近棕色,而家蠅的身體是灰色的。

他補充說,發酵和腐爛的蔬果會吸引果蠅。它們經常在過熟的水果附近出沒。而家蠅則會被有機物質吸引,包括廚餘、垃圾和排泄物。

他表示,家蠅之所以會在家裡飛來飛去,是因為這些有機物質和食物的吸引。它們擁有敏銳的嗅覺,可以在很長的距離之外偵測味道。當垃圾桶和堆肥桶內有殘餘的食物時,它們就會「聞香而來」。

他提到,你可能會看到家蠅在燈光或燈罩下方繞圈圈。這是因為它們具有趨光性,所以會朝向燈光或燈罩飛去,但它們也會展現負趨光性,避開直接和強烈的燈光。因此,它們經常在燈光或燈罩下方飛來飛去。

他說:「家蠅會在大多數環境中繁殖。它們會被靜止的水、漏水的水管和排水溝所吸引。」

佛斯特分享了兩個驅趕蒼蠅的天然方法,這些方法都不用花很多錢。

1.味道
佛斯特說,薄荷、尤加利樹、薰衣草和香茅等精油的強烈味道可以驅趕蒼蠅。把這些精油置入擴香器或噴霧器中使用,或是把棉花浸泡在精油中,再放在蒼蠅出沒的地方,都有助於趕走它們。

種植薰衣草可驅趕蚊蟲。(Shutterstock)種植薰衣草可驅趕蚊蟲。(Shutterstock)

有些香草,例如羅勒(又稱九層塔)、薄荷、迷迭香和丁香,也具有強烈的香氣,可以驅趕蒼蠅。

此外,使用白醋作為驅蟲劑也很有效。你可以把白醋和水混合,在房屋四周噴灑,或是用這種混合液來擦拭表面,都能抑制蒼蠅駐足。

2.植物
佛斯特說,某些植物的天然味道具有驅趕蒼蠅的功效,例如薰衣草。「薰衣草的香氣可以驅趕蒼蠅。在窗戶或門邊種植薰衣草植株或放置含有乾燥薰衣草的香囊,就能阻止蒼蠅進入。」

薄荷精油能趕走蒼蠅。(Shutterstock)薄荷精油能趕走蒼蠅。(Shutterstock)

他說,薄荷和金盞花的味道也會讓蒼蠅退避三舍。在花盆裡種植它們,再擺放在門口,就可以趕走蒼蠅。

他還說:「迷迭香植株的香氣可以驅趕蒼蠅。不管種在花盆或庭院裡來美化景觀,迷迭香都能作為天然的驅蟲劑。」

喜愛黑暗潮溼的蚊子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蚊子進入房屋的主要方式是經由開啟的窗戶,或是在人們進出門口時,趁機溜進屋內。它們會尋找溫暖、黑暗、溼氣很多的地方,例如:廚房、浴室或洗衣間。

簡單和有效的方法可以驅趕蚊子。(Shutterstock)簡單和有效的方法可以驅趕蚊子。(Shutterstock)

英國園藝公司「園藝快遞」(Gardening Express)的創辦人波奈特(Chris Bonnett)表示,把食物收藏好並保持室內整潔是很重要的,因為蚊蟲會被食物的味道吸引而來。

波奈特說,有幾個簡單和有效的方法可以驅趕蚊子。這些方法只需植物、食物或居家用品,是使用殺蟲劑的良好替代方案。如以下所述:

1.植物
有幾種植物可以種在室內或室外,以協助驅趕蚊蟲,例如薰衣草、菊花、金盞花和檸檬香茅。

波奈特說,這些植物是天然的驅蟲劑,因為它們有強烈的味道,而且蚊蟲討厭這些味道,所以會離得遠遠的。

2.避免食物味道外洩
蚊子和其他昆蟲會被食物味道所吸引,所以廚房或花園裡的食物在食用前都要蓋起來,並盡可能地放在冰箱裡。

垃圾桶和堆肥桶經常有蒼蠅出沒。(Unsplash提供)垃圾桶和堆肥桶經常有蒼蠅出沒。(Unsplash提供)

而食物殘渣要清理乾淨,廚房裡的垃圾桶也要定期清空,以避免食物味道外洩。

3.香茅精油蠟燭
波奈特說,香茅精油具有驅蟲的功效,所以你可以在家裡點燃香茅精油蠟燭,這不但能趕走蚊蟲,也能釋放芳香的味道並營造愜意的氣氛。

香茅精油蠟燭有驅蟲的功效。(Shutterstock)香茅精油蠟燭有驅蟲的功效。(Shutterstock)

正如植物可以在室內或室外種植,香茅精油蠟燭也可以在室內或室外使用,但它們比較常在花園裡使用。

4.特定食物
儘管大多數食物的味道會吸引蚊蟲,但波奈特說,某些食物的味道會讓蚊蟲很討厭,實際上能趕走它們,所以就可以放在外面。

檸檬的味道會讓蚊子避而遠之。(Shutterstock)檸檬的味道會讓蚊子避而遠之。(Shutterstock)

他說:「這些食物包括大蒜、洋蔥、檸檬和葡萄柚,你可以把它們置於盤子裡,到處擺放,以便讓蚊蟲躲得遠遠的。」

5.香草
在花園裡或廚房的窗臺上種植香草,當你在煮菜或吃飯時,蚊蟲就不會靠過來。這些香草包括鼠尾草、迷迭香、羅勒(又稱九層塔)和細香蔥,它們具有濃郁的香氣可以驅趕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