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見美眾院軍委會訪團 總統:攜手護印太

總統蔡英文(前右)28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前左)所率領跨黨派議員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8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前左)所率領跨黨派議員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28)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訪問團」時表示,臺灣作為守護民主價值第一道防線,會持續與美國攜手合作,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AIT指出,訪團成員羅傑斯相當重視國防安全,他致力強化美軍嚇阻並對抗來自中共的威脅。

美聯邦眾議院軍委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率兩黨眾議員一行9人,27日晚間搭乘行政專機,降落臺北松山空軍基地,將在臺灣停留3天。

28日,總統蔡英文接見羅傑斯訪團時表示,感謝美國國會長期以來,不分黨派對臺灣安全的重視,也用實際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羅傑斯及與會議員每年在軍委會推動《國防授權法案》(NDAA),納入各項倡議,助臺灣強化防衛、深化臺美安全合作,是維護印太區域安全重要後盾。

此外,蔡英文感謝在美國會支持下,月初完成簽署「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接下來期待能及早全面性解決臺美企業及個人面臨的雙重課稅問題,促進臺美更密切的投資和產業交流。蔡英文強調,臺灣作為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不論在經濟、國防等領域,會持續與美國攜手合作,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隨後,羅傑斯指出,臺美擁有悠久且重要友誼,雙方共享法治、民主和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等價值,更深化彼此友誼。從此次訪團成員便可得知,他們對臺灣的支持是跨黨派且堅定不移的。

外交部指出,這是近年規模最大的美國國會訪問團,成員涵蓋軍委會及下屬重要小組的兩黨領袖議員,陣容堅強。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此行為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代表團將與臺灣資深領袖,討論美臺關係、區域安全,貿易投資及其他雙方利益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