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加強與日本晶片合作

歐盟內部市場業務執委布勒東7月3日在日本東京表示,歐盟將深化與日本在半導體及人工智慧方面的合作。布勒東資料照。(Josh Edelson / AFP)
歐盟內部市場業務執委布勒東7月3日在日本東京表示,歐盟將深化與日本在半導體及人工智慧方面的合作。布勒東資料照。(Josh Edelso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內部市場業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週一(7月3日)表示,歐盟將深化與日本在半導體方面的合作。與此同時,美國正在與盟友加強限制中共獲得晶片關鍵技術的能力。

布勒東說,歐盟和日本將共同監測晶片供應鏈,促進研究人員和工程師的交流。如果日本半導體公司有意在歐盟國家運作,歐盟也將給予支持。

布勒東正在東京與日本政府和公司討論晶片和人工智慧(AI)方面的合作。他告訴路透社:「我們認為確保半導體供應鏈極其重要。」

日本是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國家,而東京則希望加強本土的產業。上週,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提議以約9,039億日圓(約新臺幣1,980億元)收購國內晶片製造公司JSR,以推動產業整合。

日本還在支持晶片代工企業Rapidus,該公司的高層主管定於週二(7月4日)與布勒東會面。Rapidus生產尖端晶片的計畫,有賴於專精奈米科技的比利時研究公司imec和美國企業IBM的支持。

歐盟一邊與亞洲技術大國建立夥伴關係,一邊努力減少對中國的商業依賴,以降低「風險」。歐盟的戰略是以科技為核心,深化與盟國的關係。歐盟也加強本土的半導體產業。半導體是從汽車到智慧手機都必不可少的重要零部件,且可用於軍事。

人工智慧合作

半導體也是訓練AI模型的關鍵。AI和晶片被視為未來的關鍵領域,各國都在努力為自己定位,以利用這項優勢。

布勒東此行還會見日本數位事務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總務大臣松本剛明(Takeaki Matsmoto)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國務大臣太田房江(Fusae Ota),進行了首次歐盟—日本數位夥伴關係部長級會談。

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他們同意在海底電纜連接、半導體和網路安全,及數位經濟的其他領域合作。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布勒東說大部分討論都是關於AI。他說,明年上半年將在布魯塞爾舉行新一輪會談。布勒東還說,將舉行歐盟—日本數位夥伴關係理事會,討論量子和高性能計算在內的領域。歐盟上週與韓國舉行了類似會議,雙方同意就AI和網路安全等技術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