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融資立國間接資中?綠:基金遭汙名化

王鴻薇舉行「爆我國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都來自中國!王鴻薇:抗中保台大翻車」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王鴻薇舉行「爆我國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都來自中國!王鴻薇:抗中保台大翻車」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賴玟茹/臺北報導】立委王鴻薇昨(5)日舉行記者會,爆料國發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會」融資約3億臺幣給立陶宛太陽能廠,但此間原物料進口主要來自中國,直言政府要抗中卻變成資中,民進黨抗中保臺大翻車。民進黨團回應,王鴻薇的說法,以偏概全,汙名化中東歐投資基金,傷害臺灣在國際建立的友誼。

王鴻薇舉行「爆我國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都來自中國!王鴻薇:抗中保臺大翻車」記者會。她表示,該基金主要針對有意到中東歐投資或融資的臺灣廠商,對象是有意來臺灣設點或與國內企業以合資、技術合作或建立供應鏈的中東歐企業,在立陶宛被中國制裁的背景下,說是抗中保立陶宛的基金也並不為過。

所以,王鴻薇痛批,我國在促成這樣的融資案後,還在報告說,成案將成為設處後協助立國商界對抗中國貿易制裁的具體成果。這樣的結論,對照實際狀況,當融資的錢,都被拿去買中國進口原料,被中國廠商賺走,政府要抗中卻變成資中,民進黨抗中保臺大翻車。

民進黨團5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說,不管是中國的原物料、材料,這些都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而非看到一塊稀土、太陽能板等與中國有關,裡面就有中共統戰,不應用政治化的方式來看待經濟自由競爭市場的論點。

立委江永昌指出,以經濟連結發展經濟產業合作,進而強化民主韌性,這是目標,這沒有涉及國安問題或抵制、防止中國的電子科技侵略,並不在這個範圍當中。

江永昌強調,不管是臺商生產基地遍布兩岸,或是全球供應鏈結構,原料、物件、技術、製程的占比,本來就要一起考慮,任意去指控政府或汙名化中東歐投資基金,太過蓄意,以偏概全,混淆視聽,只會傷害臺灣的形象,在國際上建立的友誼。

外交部:惡意攻擊 至感遺憾

立法委員王鴻薇援引不明來源文件,指稱中東歐融資基金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都來自中國,外交部5日表示,少數人士為指控政府及汙名化中東歐融資基金的基礎,以「我國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都來自中國」為說辭,刻意忽略臺商受益的事實,與中國共產黨政府對臺認知作戰如出一轍,對這些惡意攻擊,外交部予以「嚴正譴責」。

外交部說明,中東歐融資基金的放款對象,以特定的重點產業為範圍,依據企業的申請計畫書、融資需求、經營展望及還款能力等指標,透過金融及產業專家審議後決定是否放款,跟一般商業融資相同。本案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也是按同樣程序核貸,未來也需依合約還款,一切運作合乎法規及金融放款實務。

此一兼顧國際經濟合作及我國業者商機的互惠安排,卻受到有心人士惡意扭曲誣衊,外交部「至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