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國批准日本排放福島核電站廢水

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儲存罐,攝於2021年2月21日。(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儲存罐,攝於2021年2月21日。(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日本把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太平洋的計畫,週二(7月4日)得到了聯合國核監督機構的批准。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在東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與其它選項進行了比較,確認這是一個具有良好記錄的現有選項。」

他表示,這種方法已被世界各地運營的核電站所採用,其中包括中國和韓國的核電站。格羅西正在對日本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他提交了對核廢水排海計畫評審了兩年的安全報告,日本國內的核監管機構也會發布一項重要評估。

日本將在未來30至40年內,把超過130萬噸的福島核災難處理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政府表示將從夏季左右開始排放這些經過ALPS處理的水,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收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後表示:「對日本或世界各地人民的健康和環境產生有害影響的釋放(計畫),我都不會批准。」「我會以高度透明的態度,謹慎地向國內外解釋。」

2011年3月,毀滅性的海嘯摧毀了福島反應堆的冷卻系統,導致福島反應堆熔化。隨後用於冷卻反應堆的水以及流入該地點的地下水,都受到了放射性核素的汙染,福島第一核電站成為自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以來全球最為嚴重的核災難區。

受汙染的水經過精密的過濾系統處理,以去除大部分放射性物質。然而沒有實用的方法可以過濾掉氚(一種氫的放射性同位素)。氚的半衰期為12.3年,其輻射可能對健康有害,但日本堅持認為,福島水的劑量將低於安全標準的1/40,即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

2021年日本政府宣布排海計畫後,引發了鄰國和當地漁民的擔心以及反對,尤其中共對此強烈反彈。

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做出評估之前,中共駐日本大使表示,該報告不能成為放水的「通行證」,而中共官媒則譴責計畫放水是「危害全人類的罪行」。

日本外務省表示,已多次嘗試向北京官員解釋東京立場背後的科學依據,但對方不聽。

韓國農業部長表示,在該國公眾的擔憂得到緩解之前,對福島核電站周邊農產品的禁令將繼續有效。

根據蓋洛普上週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78%的韓國人擔心釋放的海水和海鮮可能受到汙染。上個月,首爾市教育辦公室宣布,將加強對學校膳食的輻射測試,以解決學生和家長表達的焦慮。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