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將中列為3級旅遊警示 台灣基進籲陸委會跟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對外關係法」及新版「反間諜法」1日生效,美國建議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中國旅行。臺灣基進昨(5)日表示,呼籲陸委會應該跟進美國國務院的做法,向臺灣人提出嚴正警示,避免臺灣人在中國遭到無妄待遇。

中國對外關係法提到,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中國有權採取反制措施,並授權中共國務院制定相關法規;反間諜法修正案則是擴大間諜行為定義。

宜蘭黨部主委林意評表示,「對外關係法」與「反間諜法」象徵中國「戰狼」立法全面實施,兩部法律的生效,一方面顯示中國加強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另一方面也揭示中國有意背離全球化開放互利的原則。

林意評說,美國發布旅遊警示,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是否赴中旅行;相比之下,大陸委員會對中港澳的局勢評估,仍停留在疫情的二級黃色警示,呼籲陸委會應跟進美國國務院的做法,向臺灣人提出嚴正警示,避免臺灣人在中國遭到不當對待。

臺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提到,自己過去就批評中共迫害人權,而被列入「掌握名單」,這次的「對外關係法」與「反間諜法」,兩法本質上目的都是迫害人權,內容可隨意受中國官方解釋、無限擴權,甚至將國家權力任意延伸到他國主權與他國國民,這兩部法案都應正名為「天朝宣言」。

王興煥直言,相較於美國「獨立宣言」對於天賦人權的落實及保障,中共的「天朝宣言」則是徹底揚棄和平發展與和平崛起的遮羞布,並向全世界赤裸宣告,中共就是國際安全與人類文明的最大威脅。

另外,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本月3日宣布,通緝8名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流亡海外港人,並「懸賞」100萬港元(約400萬臺幣),包括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人。

王興煥直指,這是天朝祭出的「雖遠必誅令」,不僅挑釁全球,更強化對香港民族的壓迫與同化。香港已在2019年警示被中國統治的下場,在臺灣社會已逐漸遺忘香港苦難之際,此番追殺港人,無異是中國政權先謀殺再鞭屍的野蠻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