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招攬僑外生 教部擬推新型態產學專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解決國內缺工問題,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及,政府將針對有意願留臺工作的僑外生祭出獎學金;未來四年內,初估有1萬個名額。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5日表示,目前規劃希望透過更新型態的產學專班,例如二加二雙聯學制,或是學士後兩年專班等,作為未來政府與企業共同招生育才與留才的措施。

蔡英文日前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談及人才培育,她認為臺灣需要從兩個面向解決人力的問題:在質的部分,要提升人才競爭力;在量的部分,要充裕人才與人力,臺灣需要更大力的到國際上爭取好的人才。為加強招攬各國僑外生來臺灣,預計未來四年,初步將會提供1萬個名額,針對有意願來臺唸書、並承諾留下來工作的僑外生祭出獎學金。

對此,潘文忠表示,總統關注臺灣產業發展跟人才需求,先前已透過產學創新條例,逐步設置國內高階研發半導體研究學院;此外,國內大學生生源有逐漸下降趨勢,面對產業持續發展,讓教育部、國發會、經濟部、勞動部、僑委會等相關單位,擴大與企業合作,增加政府與企業在國際招生、留才相關措施。

潘文忠說,目前在規劃上,希望透過更新型態的產學專班,如二加二雙聯學制、學士後的兩年專班等招收學生,而針對留才部分,過去勞動部檢討過相關措施,目前幾個部會對相關草案已做整理,接下來會與相關企業有更多座談。

潘文忠表示,相關部會正在整理草案,後續會與企業座談,希望從113年起可以推動相關規劃,預計在4年間擴大招收1萬名國際學生。他強調,上述方案希望國際學生來臺接受教育後,也有機會留臺工作,因此會請企業界一同挹注資源,透過獎學金爭取人才。

此外,針對馬英九基金會擬邀請陸生來臺交流,教育部發函陸生預定訪問的國內大學,要求提出安全保證,遭馬方面質疑是技術性卡關。對此,潘文忠表示,4日已正式函復馬英九基金會,請基金會後續準備相關文件,依照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的許可辦法以及移民署的中港澳線上申請,若移民署同意申請,陸生將能如期來臺交流。

至於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幅上限為0.53%,今年共有中正大學、聯合大學、南亞技術學院、南開科技大學4校提出調漲申請,潘文忠表示,學雜費審議小組4日已聽取四所學校簡報,目前業務單位正進行審查意見整理,預計下週公布審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