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公民入籍考試將更新 更難還是更容易?

美國入籍考試內容擬議更新,包括口語描述照片、公民考題採多選題。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入籍考試內容擬議更新,包括口語描述照片、公民考題採多選題。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夏雨/編譯】美國公民入籍考試正在更新,一些移民和倡導者擔心,考試變化會令英語水平較低的入籍申請者難以通過;也有希望減少移民的人士認為,變更後的部分考試題變得更容易。

入籍測試是獲得美國公民身分的最後步驟之一,這是一個長達數月的過程,申請入籍者需要擁有多年的合法永久居留權。

前共和黨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對公民考試進行了改革,使測試時間更長、難度更大。民主黨總統拜登就職後,簽署了一項旨在消除公民身分障礙的行政命令,公民考試又改回之前版本,即2008年最後一次更新的版本。

去年12月,美國當局表示該考試將在2008年最後更新的15年後進行更新。新版本預計將於明年年底推出。

新考試增加口語部分

美聯社7月5日報導,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建議新考試增加口語部分來評估英語技能。美國官員會展示普通場景的照片——比如日常活動、天氣或食物——並要求申請人口頭描述這些照片。

在當前的測試中,移民官員在入籍面試時,會通過詢問申請人在入籍文件中已回答的個人問題來評估口語能力。

「對我來說,我認為看照片並闡述它們會更困難。」10年前從埃塞俄比亞移民的黑文‧梅赫塔(Heaven Mehreta)說。她於5月通過了入籍測試,並於6月在明尼蘇達州成為美國公民。

32歲的梅赫塔說,她搬到美國時已是成年人,然後開始學習英語,但發現發音非常困難。她擔心,添加基於照片而不是個人問題的新口語部分,會讓像她這樣的人在考試時更加困難。

五年前從以色列移民並於去年成為美國公民的謝伊‧阿夫尼(Shai Avny)表示,新的口語部分也可能會增加申請人在考試期間已經感受到的壓力。

「坐在聯邦政府人員旁邊,與他們交談可能會讓人感到害怕。無論如何,有些人有這種恐懼。當它不是你的母語時,可能會更加困難。也許你會感到緊張,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告訴他們你需要描述的東西。」阿夫尼說,「這是一個考試,將決定你是否會成為公民。所以將損失甚多。」

有關美國歷史和政府部分的公民內容考題採取多選題格式

另一項擬議的修改將使有關美國歷史和政府部分的公民內容採取多選題形式,而不是目前的口頭簡答題格式。

馬薩諸塞州的公民教科書作者比爾‧布利斯(Bill Bliss)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舉了一個例子,說明考試將如何變得更加困難,因為它需要更廣泛的知識基礎。

當前的公民問題中,一名官員要求申請人說出美國在1900年代進行的一場戰爭。申請人只需說出五分之一可接受的答案(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或海灣戰爭)即可答對問題。

但在提議的多項選擇題中,申請人將閱讀該問題並從以下選項中選擇正確答案:

A. 內戰 B. 墨西哥-美國戰爭 C. 朝鮮戰爭 D. 美西戰爭

布利斯說,申請人必須了解美國在1900年代進行的所有五場戰爭,才能選擇一個正確答案,而這需要「明顯更高水平的語言能力和應試技巧」。

目前,申請人必須正確回答十分之六的公民問題才能通過。這10個問題是從100道公民問題中選出的。申請人不會被告知將選擇哪些問題,但可以在參加考試前查看並研究這100個問題。

移民倡導者:多選題更難

馬薩諸塞州瓊斯圖書館(Jones Library)ESL(英語作為第二語言)中心的公民身分協調員林恩‧溫特勞布(Lynne Weintraub)表示,擬議的公民部分考試格式,可能會讓那些英語讀寫能力有困難的人更難通過考試,其中包括難民、老年移民和殘疾人。

加州聖地亞哥社區學院區(SDCCD)繼續教育學院的公民協調員梅歇爾‧佩羅特(Mechelle Perrott)表示:「我們有很多學生是難民,他們來自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也許他們沒有機會完成學業,甚至沒有機會上學。」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用母語進行閱讀和寫作,那麼學習閱讀和寫作就會變得更加困難。這是我對多項選擇題考試的主要擔憂。這需要大量的閱讀。」佩羅特說。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在去年12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擬議的變更「反映了當前考試設計的最佳實踐」,並將有助於標準化公民測試。

根據聯邦法律,大多數尋求公民身分的申請人必須對英語有一定的理解,包括日常口語、閱讀和寫作能力,同時需要對美國歷史和政府有所了解。

移民局表示,將於2023年在全國範圍內對擬議的考試變更進行試驗,並有機會徵求公眾反饋。然後,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公民學和考試開發領域的外部專家組將審查試驗結果,並提出最佳實施擬議變更的方法,這些變更可能會在明年底生效。

美國入籍考試最簡單?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政治學教授薩拉‧古德曼(Sara Goodman)表示,與其它西方國家(包括德國、加拿大和英國)相比,美國目前的入籍考試是最簡單的。

古德曼說,她使用以下指標來確定測試的難度:需要通過的問題數量和總體問題數量、申請人通過考試的百分比、測試的語言水平,以及是否提供問題及其答案供考生在考試前學習。

在美國公民考試中,申請人必須正確回答10個問題中的6個問題才能通過。根據最近的估計,大約96%的申請人通過了測試。古德曼說,該測試的英語水平為「高級初學者」水平,且提供了帶有答案的題庫以供考生提前學習。

但在德語測試中,古德曼表示,申請人必須正確回答33個問題中的17個問題才能通過。根據最近的估計,大約90%的申請人通過了測試。古德曼表示,該測試的德語水平為「中級」,也會提供帶有答案的問題庫供學習。

古德曼說,加拿大和英國的考試難度更大,而且英國不提供題庫。

倡導減少移民人士:變更的考試更容易通過

倡導減少移民的非營利研究組織移民研究中心的監管事務和政策主任伊麗莎白‧雅各布斯(Elizabeth Jacobs)表示,擬議的改變將使許多人更容易通過美國公民身分測試。

「我們認為這是錯誤的方向。」雅各布斯代表該組織表示。

雅各布斯說,擬議的公民部分多項選擇題將把每個問題的答案擺在申請人面前,並將消除當前考試中的記憶挑戰。

雅各布斯表示,她的組織更喜歡包含更多材料,並更多強調美國價值觀的考試,例如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等。

她補充說,大多數入籍美國的人並不是因為貢獻或難民身分而入籍,而是因為家庭擔保,即家人中有人在他們之前成為美國公民。

雅各布斯表示,進行更嚴格考試將有助於確保新公民以足夠的英語語言技能融入美國社會和經濟,並通過公民知識和參與促進健康的民主社會。

另一方面,明尼蘇達國際研究所移民服務主任科琳‧史密斯(Corleen Smith)說,「首先,進行公民考試對我們來說重要嗎?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史密斯表示,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已經評估申請人是否有犯罪記錄、納稅和經濟上支持子女的情況。

「他們已經在評估你的這部分背景了,了解並記住這些有關(美國)歷史和政府的信息也很重要嗎?」史密斯說。她補充道:「在美國出生的人,是天生的公民,很多人並不知道政府歷史問題的許多答案。」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去年1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據統計,2022財年有超過100萬人成為美國公民,這是自1907年有記錄以來最高的數字之一,1907年也是有可用數據的最早一年。與前一年相比,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將積壓的入籍申請減少了60%以上。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