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臺灣強化軍隊決心 攸關戰時美國介入程度

圖為7月3日陸軍在屏東枋山靶場進行「天馬操演實彈射擊」。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7月3日陸軍在屏東枋山靶場進行「天馬操演實彈射擊」。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持續加強對臺文攻武嚇,有外媒分析報導,臺灣從俄烏戰爭得到不同的啟示:一是堅定抗敵,二是避免激怒北京;這兩種看法將牽動臺灣總統大選,而且臺灣強化軍隊的決心,將影響美軍在中共武力犯臺時的介入程度。

《華爾街日報》5日以「臺灣極難的選擇:成為烏克蘭還是香港?」為題,評述了臺灣面對未來的兩難處境,認為這個現況不僅將左右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更將左右未來一旦中共攻臺,美國介入的程度。

報導提到,對部分臺灣人而言,烏俄戰爭的啟示是一個社會若堅定抵抗,可能擊敗看似所向披靡的敵人,對臺灣防範中共侵略有激勵作用。但也有臺灣人認為,應該以避戰至上,避免激怒中共,就算忍痛妥協也要如此,就如同香港一樣。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將左右明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結果,也決定了臺灣防禦形勢將如何變化;更重要的是,臺灣內部的省思與如何強化武力的決定,必定會影響北京攻臺時,美國的軍事介入程度。

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總統蔡英文已經宣布2024年起義務役期從4個月延長為1年,並在臺灣向美國採購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等新式武器之際增加軍事支出。而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的副總統賴清德,也誓言捍衛臺灣自主,抵抗北京與日俱增的軍事恫嚇。

雖然俄軍入侵烏克蘭死傷慘重,甚至還引發叛變,不過美國中央情報局預估,中共已將2027年定為做好武統臺灣準備的最後期限,而且沒有跡象顯示,中共有因此減損併吞臺灣的決心。

美國長期奉行「戰略模糊」,雖然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多次公開表明美軍會在中共對臺動武時直接軍事介入,但臺灣仍須在美軍馳援前抵擋第一波攻擊,許多美方官員與軍事專家認為,臺灣備戰雖有改進,但與一切就緒仍有段距離。

退役美國空軍中將、智庫密契爾航太研究所(The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所長德普圖拉(David Deptula)認為,臺灣必須百分百投入,沒有的話「美國或其他任何國家都沒有理由在戰時馳援」。

德普圖拉更直言:「臺灣人如果不願全心全意守護他們的島嶼與人民,美國不會為臺灣犧牲自己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