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學「習思想」App泛濫 中國人遭洗腦

中共近年來推出了一個又一個平臺,敦促民眾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的思想,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近年來推出了一個又一個平臺,敦促民眾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的思想,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從「學習強國」應用程序(App)到「復興壹號」,中共近年來推出了一個又一個平台,敦促民眾學習習近平思想,並以各種方式進行學習「成果」測試。就連在備受關注的高考中,也不忘對學生進行習思想教育。

這種對民眾的大規模洗腦運動無處不在,已經滲入社會方方面面,範圍之廣令人咋舌,同時也引發了外媒的關注。

最近,「復興壹號」App的一個宣傳片引發了《華盛頓郵報》的關注。

在一個「學思想 強黨性 共奮鬥」知識挑戰賽宣傳片中,一名年輕人在下班回家的公交車上拿出手機,打開了「復興壹號」App學習,並在測試題庫中進行了測試。

這一宣傳片旨在鼓勵民眾登陸「復興壹號」,參加一個有關習近平個人意識形態的全國性競賽。今年夏天到目前為止,有70萬名幹部每天登錄該App,參與這一活動。為了進入下個月的決賽,他們需要準確回答數百道多項選擇題。

《華郵》說,這一知識競賽是大規模展示對習近平政治忠誠和熱情的最新途徑。今年4月,習近平發起了一場以其個人意識形態為重點的馬克思主義學習運動,並加入了現代元素。從那時起,從科技公司的員工到大學生,每個人都通過App提供的課程、遊戲節目和考試,接受習近平思想的教育。

《華郵》說,與其說習思想是一清晰的理論,不如說是一個習的言論的大匯總。

學習課程遊戲化的進程始於2019年「學習強國」App的推出。此後,學習習近平思想的平台增多起來。

思想教育滲入社會各個角落

不僅僅是共產黨官員需要擔心沒學好習思想所將帶來的負面影響,就連企業員工也難逃。在一些公司裡,那些在習思想學習App上表現不佳的人,可能會發現自己在績效評估中面臨額外的審查。

《華郵》援引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的研究員Olivia Cheung的話說,「它無處不在,已經滲入社會。」

「復興壹號」等平台的激增恰恰反映了中共將意識形態融入日常事務的努力。中共對網上分享和發布內容的嚴格控制意味著它可以讓宣傳習近平的內容看起來受歡迎。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China Media Project)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說,這一切始於「學習強國」應用程序。「這是一本非常不同的小紅書,是有算法的,是遊戲化的。如果你是一名地方政府(比如上海政府)的公務員,那麼你就必須使用該應用程序。」

中共在各種考試中加入習思想教育

記者、教師和律師的專業考試中廣泛出現和習思想相關的考題。

今年6月的高考中,在一份多個省份採用的語文考卷中,作文出現習近平語錄,要求考生按命題寫出一篇文章,體現自己的認識和思考。

今年是試卷第一次直接提到習近平的名字,與往年不同的是,前幾年習近平的話被用作作文提示,但沒有透露這些話來自習。

今年高考中,教育部命題的全國乙卷作文試題以「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為提要,要求考生以此寫一篇文章,體現自身的思考。

這套以「習語錄」為作文題的全國乙卷使用的地區包括河南、山西、江西、內蒙古、新疆、陝西等12個省和自治區,覆蓋考生廣泛。

題目特別註明,這兩句話是習近平的講話。

對此,網民紛紛熱議:「這不是真正的考試,而是叫學生作政治表態。」也有人認為,教育部把「捧習熱潮捧到高考作文裡了」。還有網民批評這是「政治入侵教育」。

近年來,中國各地大肆舉辦學習「習思想」的所謂主題教育活動。特別是習近平成功三連任後,剛剛上位的一眾高官掀動捧習風潮。

比如,習的親信蔡奇操盤學「習思想」運動,《習近平著作選讀》也開始發行,中組部也發文捧習。廣西公安廳黨委則掀起針對「習近平著作」的「晨讀晚誦」活動,網民直呼文革來了。

評論:中共意識形態在中國大陸幾乎沒市場

中共近年來大量宣傳「習思想」,大紀元2021年6月的一篇報導說,中共自己的「輿情」報告披露了其全民洗腦似乎沒有宣傳中的那麼有效。

廣西社會科學院2018年做的《廣西主流社會輿情趨勢調查報告》披露了與官方宣傳不太同調的「輿情」,即自認深入學習「習思想」的被調查者占比僅約十分之一。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中共自己做的輿情調查雖然不能也不願了解真實的民意,但無意中泄露了中共意識形態在中國大陸幾乎沒有市場的現實。

「例如這份報告披露了『深入』學習的比例占12.4%。換言之,就是接近九成的被調查者自認對『習思想』不感冒。」

李林一懷疑,如今中共再次發起全民洗腦運動,很可能就是因為清楚看到這個現實,所以才要加強黨史學習,尤其是針對青少年,洗腦從孩子抓起。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