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34名幼兒檢驗苯巴比妥 結果無異狀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由於日前新北市爆發疑似餵藥案,所幸經檢驗毛髮,學童均未驗出苯巴比妥等毒物;為因應疑似偽藥案,臺北市提供幼兒園幼童公費抽血檢驗巴比妥。臺北市教育局7日表示,34名幼童的檢驗結果並無異狀,另外,隨機抽查38間園所,也未查有不當用藥情形。

臺北市教育局指出,6月17日起結合衛生局推出臺北市幼兒園幼童公費抽血檢驗服務專案,提供有需求的家長得帶幼兒至合作醫療院所,進行苯巴比妥抽血檢驗服務,專案至6月30日結束,符合條件接受抽血檢驗的幼童計34名,占本市全體幼童人數少於萬分之一,檢驗結果均未驗出苯巴比妥。

另外,臺北市教育局將託藥措施納入園務稽查表件,提供園所檢核及內控,抽查的38園也沒查到不當用藥情形,教育局也已訂定「託藥及用藥措施指引」,例如家長務必完整填寫託藥單、教保服務人員用藥前應嚴守3讀5對原則、委託用藥僅限醫囑,提供託藥單、託藥紀錄單範例等,盼透過程序完備,增加親師間的互信、減少爭議。

教育局表示,家長若發現孩子有任何行為或情緒異常,或對兒童用藥有疑問,可向小兒科醫師諮詢討論,必要時轉介給小兒神經科醫師進行詳細評估。另外,平日也可以多透過親師溝通,關心孩子在幼兒園日常生活與人際互動,與孩子對話,增進親、師、生三方的相互理解及親密與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