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八仙塵暴案唯一受刑人出獄 呂忠吉點名侯友宜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於2015年6月造成15死、484傷的「八仙塵爆案」,唯一入監服刑的彩色派對活動負責人呂忠吉,7日上午刑滿出獄。他受訪時表示,司法把所有爛帳丟給他一人,八仙樂園錯得離譜卻毫無責任;他也點名新北市長、時任新北副市長侯友宜,要求出來面對,否則將如影隨形。

全案緣於,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於2015年6月27日在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卻發生粉塵爆炸,釀15死、484輕重傷的慘劇,二審高等法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罪,重判活動負責人呂忠吉5年徒刑,為最高法定刑;最高法院2018年12月駁回上訴定讞,他於2019年1月2日入監服刑,是此案唯一受刑人。

呂忠吉上月於八仙塵暴案8周年時曾發公開信指出,當年八仙樂園違法經營核准面積達2.5倍以上,且半數以上遊樂設施未經核准卻違法營業十多年,但八仙樂園不僅刑事全無責任,民事賠償也是一一卸責;當時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要求八仙樂園負責的態度給了他、被害者及家屬很大信心,侯友宜欠大家一個道歉及說法。

而對於首波98人的團體求償4億588萬餘元,呂忠吉7日上午服刑期滿離開宜蘭監獄時受訪坦言,他根本無力支付,司法把所有爛帳都丟在他身上,「這不是要這些家屬去死嗎?讓家屬看不到未來嗎?」他要的很簡單,就是讓大眾知道整起事件的真相,這些家屬是無辜的,但八仙樂園不是無辜的,要求侯友宜出來面對,司法應還給家屬公道。

呂忠吉強調,八仙樂園違法經營業經監察院及法院糾正在案,觀光局當時也要求不可開放民眾使用,八仙卻仍將場地租給民眾與業者;業者承租場地辦活動,是相信場地合法,結果出了事情所有人跑光光,由根本不在現場的他扛起全部刑責。他批評,新北市政府知道場地違法十幾年,出了事情卻全部蓋住,還協助八仙製造苦主形象。

對此,新北市政府表示,司法判決必須被尊重,該負責的人也需要以誠懇的態度面對,並負起責任,才能減少對受害者與家屬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