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義大利遠東影展 邱復生獲終身成就獎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義大利遠東國際影展主席巴拉切蒂(Sabrina Baracetti)7日在臺灣表示,明年影展將放映邱復生出品的《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大紅燈籠高高掛》等5部經典華語片,邱復生也獲頒金桑樹終身成就獎。

據中央社報導,義大利遠東國際影展由當地藝文機構電影快遞中心(Centro Espressioni Cinematografiche)籌劃,每年在義大利烏汀內(Udine)放映。

創辦人兼主席莎賓娜.巴拉切蒂與創辦人貝爾塔什(Thomas Bertacche)7日在臺灣受訪表示,明年將放映侯孝賢《悲情城市》跟《戲夢人生》、導演張藝謀《大紅燈籠高高掛》及《活著》跟杜琪峯的《鎗火》,其中4部是在6年時間內推出,而且成功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導演銀獅獎及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等獎項。

巴拉切蒂表示,邱復生的慧眼在影史是很難得的狀況,這次能將金桑樹終身成就獎頒發給他,是影展的驕傲。為了放映這些電影,遠東國際影展花了6年跟邱復生洽談,隨著這些經典片修復完成並重映獲得好成績,也讓邱復生點頭同意出品的作品在遠東國際影展放映。

遠東國際影展長期關注亞洲作品,巴拉切蒂從90年代還是電影系學生時就接觸台灣電影。她認為臺灣電影類型多元,有動作、驚悚等元素,同時能直接面對社會現實並反映真實狀況,這是台灣電影很大的特色。

巴拉切蒂說,臺灣電影《本日公休》、《黑的教育》今年在影展同樣獲得好評,「《本日公休》導演傅天余從剪頭髮出發,那是一部很好的電影,讓全世界都有共通的感動。」她也說,很開心能看見柯震東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演員身分變成《黑的教育》導演。

巴拉切蒂表示,舉辦遠東國際影展舉辦超過20年,不只看著亞洲電影成長,也能幫助歐洲觀眾理解亞洲電影的差別,「能夠理解臺灣、香港、中國不同的地方,這些特色在不同的地區會成長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