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中機場航廈整建完工 未來將闢第三航廈

歷經3年,臺中國際機場既有航廈整體改善工程完成。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右4)10日前往視察。(中央社)
歷經3年,臺中國際機場既有航廈整體改善工程完成。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右4)10日前往視察。(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連線報導】歷經三年多,整建後的臺中國際機場新航廈投入營運,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14條航線已恢復4條,目標是希望於1年內、明年6月初前,全復飛14條航線。行政院長陳建仁10日視察時,宣示未來臺中機場將進一步闢建第三航廈,並全力協助推動機場捷運與各項聯外交通。

臺中機場於2004年由水湳遷往清泉崗,2010年起,客運量快速成長,至2019年,已達282萬人次,已趨近航廈設計容量290萬人次;民航局隨即啟動原已規劃的航廈整建計畫,將年容量擴建至369萬人次(國內線100萬人次、國際線269萬人次)。

民航局長林國顯指出,此計畫投入10.85億元,為維持航廈正常營運,計畫採三階段的「半半施工」進行,利用疫情期間全力推動,主體工程已於今年5月全數完工,預計本月中竣工。此計畫主要成效包括擴充設施能量,擴充航廈年容量至369萬人次;以及增進營運效能、智慧綠建築,還有提升航站形象等。

王國材表示,臺中機場新航廈已全部啟用,國際與國內線共用,效率非常高,原來容量290萬,現在可到369萬人次,現在最大目標就是趕快恢復疫情前的14條航線,目前已恢復4條,希望一年內完全恢復。未來旅客由中部進出,可協助紓解桃機壓力。

王國材表示,臺中機場也將推動擴建第三航廈建設,民航局已經啟動,臺中捷運橘線規劃也要趕快推動,第三航廈完工後,預估容量可達1千萬人次,希望機場捷運也可趕快推動,配合第三航廈完工時間,交通部將協助臺中市政府推動捷運橘線,協助旅客輸運。

陳建仁指出,「投資臺中,也是投資全臺灣的未來。」中部有著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工業,存在很多「隱形冠軍」,臺中機場對中部產業非常重要。臺中機場整建工程經過民航局工程團隊三年多的努力,去年已陸續啟用,接著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航線盡快恢復,「臺中出,臺中進」是最好的方式。

陳建仁進一步表示,政府會努力執行恢復觀光客的工作,希望今年來臺旅客恢復到六百萬,臺中機場未來還要蓋第三航廈,包括明年要通車的國道一號連接台74線的系統交流道,以及未來的機場捷運等聯外交通,政府也會全力規劃。

民航局表示,提出新闢航線或增班可優免機場降落費等措施後,臺中機場已復飛河內、胡志明、香港、澳門等定期航線;7、8兩月也陸續規劃了韓國釜山、越南峴港、韓國濟州島等包機航線,日本名古屋包機航線也在籌劃中;越南海防市等定期航線,也可望年底前復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