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行社迎旺季 無薪假大減4千人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中央社)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動部10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數據,本期實施事業家數531家、實施人數共9,126人,與上一期相比大幅減少1,547家、8,835人,勞動部表示,旅行社減少4,666人最多,主要為暑假旅遊旺季,及疫後復甦兩原因。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表示,本期人數大減是受到月底月初效應影響,當中以支援服務業(旅行社)減少915家、4,666人最多,製造業也減少逾2,362人。

王金蓉表示,暑假來了,旅行社有不少事業單位停止實施,但仍有部分業者接團狀況仍不理想,因此勞動部還會再觀察兩期,不過疫後旅遊業復甦,預期整個旅行社發展比較好,會朝較好的方向發展。

另製造業部份,本期減少實施2千多人,王金蓉說,仍有新增實施的事業單位,像是1家光纖通訊元件製造商實施近200人,及1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實施110人,都是因為訂單減少而實施。

王金蓉表示,但在金屬機電工業、資訊電子工業中,也有廠商因接到短單停止實施,整體來看都是個別事業單位狀況,將會持續觀察。

據勞動部最新資料顯示,本期實施家數最多為製造業205家,其次為批發零售業131家、支援服務業(旅行社)90家;實施人數最多為製造業7,331人,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752人、支援服務業4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