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化防詐能力 蔡英文:謹記6不

總統蔡英文(右3)10日上午至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視察打詐工作執行情形。(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3)10日上午至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視察打詐工作執行情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詐騙集團近年來相當猖獗,總統蔡英文10日前往刑事局,視察打詐工作、頒贈慰勉金給打詐出力單位及人員。蔡英文除了肯定警察同仁的辛勞,也勉勵警察同仁要持續積極打擊詐騙,更提出「打詐6不」,希望國人能夠強化自身防詐、試詐的能力。

刑事局於會中報告各項打詐工作成效,包括「識詐、堵詐、阻詐、懲詐」面向,今年上半年已攔阻1,135萬餘通境外竄改來電詐騙,1至5月臨櫃關懷提問攔阻達新臺幣26.3億元,上半年全國查扣詐欺集團不法利得高達逾19億元,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上半年也即時圈存民眾被害款項達2.4億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打詐不只是國人關注議題,也是政府全力投入重要工作,今年也進一步推出打詐行動綱領1.5版本,整合跨部會、跨領域力量打擊詐騙犯罪,進行上游清源、下游清淤,政府也完成「打詐5法」修法,從技術面到法制面持續強化、升級打詐力道。

蔡英文向國人報告政府上半年的打詐執行成果。在「防堵詐騙」方面,她說,針對常見的詐騙手法,例如利用電話或簡訊假冒親友、銀行、網購業者等詐騙,政府透過結合電信業者執行停、斷話,落實審核門號申請辦理,掃蕩詐騙集團話務機房等,上半年共攔阻逾393萬則詐騙簡訊。

境外電話詐騙也是常見的手法,上半年共攔截1,135萬通,政府也與電信業者合作,新增攔阻機制,從6月開始境外詐騙電話已經大幅減少。此外,政府也已和全國36家銀行業者合作,建立境外帳戶的預警機制,同時強化民眾前往銀行臨櫃匯款的關懷提問,上半年阻詐金額超過26億元。

至於「懲處詐騙」方面,蔡英文說,警方積極偵破多起重大案件,清除犯罪源頭,上半年查獲詐欺集團5,900多人,國人所關心的遭詐騙施行拘禁案件,過去1年也查獲716名犯嫌、救援492人,感謝全國警察的辛勞付出。

蔡英文強調,近來實施「打詐1.5版本」逐漸發揮成效,但詐騙樣態很多且變化快速,必須持續打擊、不能鬆懈。為提高成效須整合跨部會、中央與地方、民間及全國人民共同合作,同時要向全民宣導「打詐6不、詐騙走無路」。

所謂的「打詐6不」,分別為:要求先匯款的不要給、臉書(Facebook)沒有藍勾勾不要點、網路交友借錢不要信、穩賺不賠群組不要加、收到不明簡訊不要理、要求給個資的不要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