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瓦格納叛變後 俄總參謀長首露面

俄羅斯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資料照。(Sergey Fadeichev/Sputnik/AFP)
俄羅斯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資料照。(Sergey Fadeichev/Sputnik/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週一(7月10日)出現在國防部公布的一段影片中。這是在瓦格納兵變失敗後他首次公開露面。

這段影片顯示,格拉西莫夫命令下屬摧毀烏克蘭飛彈基地。

路透社報導,這段影片顯示,儘管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要求解僱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和格拉西莫夫,並在上個月以此為由發動兵變,但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目前仍保留了這兩名最有權力的軍事將領的職位。

67歲的格拉西莫夫坐在軍事指揮中心白色的真皮座椅上,主持與高階將領的會議,他也聽取了航空部隊副官亞札洛夫(Viktor Afzalov)的報告。

在兵變前的幾個月裡,普里格津一直在公開侮辱格拉西莫夫和蕭依古,令俄羅斯高層官員感到震驚,但普亭、蕭依古和格拉西莫夫都沒有公開回應。

兵變發生後,普亭指責普里格津發動武裝叛變。後來,在白俄羅斯領導人的斡旋下,兵變被化解。普里格津將被流放到白俄,而克里姆林宮則撤銷對其武裝叛變指控。但此後瓦格納領導人的行蹤成謎。

克宮:普里格津與普亭會面

普亭發言人週一表示,在普里格津領導的兵變發生幾天後,總統普亭與他在克里姆林宮會談。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與普里格津的會面是在6月29日,即兵變流產五天後舉行的。這次兵變被視為是普亭1999年最後一天就任總統以來,面臨的最嚴重挑戰。

培斯科夫說,普亭邀請了35人參加這次長達三個小時的會議,其中包括普里格津和瓦格納部隊的戰地指揮官。

培斯科夫對記者說:「我們唯一能說的是,總統對連隊(瓦格納)在(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期間,在前線的行動進行了評估,並對6月24日(兵變當天)發生的事件進行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