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以中捷為鑒 北捷文湖線設緊急停車按鈕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鑑於臺中捷運事件,臺北捷運公司12日表示,臺北捷運文湖線南京復興站月臺增設緊急停車按鈕(EMS) ,即日起啟用,文湖線其他車站設置完成後將陸續啟用,預計全線24個車站,將於今年底前全面設置完成,未來遇有緊急狀況,民眾可立即按壓月臺緊急停車按鈕,但若隨意亂按操縱,最高可罰5萬元。

臺北捷運公司表示,目前規劃設置的捷運文湖線月臺緊急停車按鈕,裝設位置在列車第1節車廂及第4節車廂對應的月臺門旁,以利發生緊急狀況時,候車旅客可直覺式的操作因應。當緊急狀況時,可立即按下緊急停車按鈕,中斷月臺門的關門安全迴路,等同月臺門未關妥,阻止列車進出站。

臺北捷運公司指出,新設的緊急停車按鈕(EMS),已加設上掀式壓克力外蓋板,並張貼紅底白字警語標示、警示燈,避免旅客誤觸,兼顧行車順暢及安全。

文湖線擬擴大拆除座椅 蔣萬安:視人潮調整

文湖線6月起試辦少座位車廂,將中間車廂除博愛座外的座椅全數拆除,每列車總載客數約可增加20人;而臺北捷運董事長趙紹廉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試辦成效不錯,評估擴大拆除。而外界擔憂,座椅若擴大拆除,恐對身障者及弱勢族群不友善。

對此,臺北市長蔣萬安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段時間試辦下來的確能消化尖峰時段人潮,且改裝只是拆掉中間車廂的座椅,前後端座椅都還在,博愛座還從4席增加到8席,對身障者更友善,且據統計,文湖線乘客多搭短程。

蔣萬安表示,等到開學後會再根據人潮通盤檢討座位規劃,當初拆座椅主要是希望不用讓民眾擠在月臺上不了車,目前試辦是有成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