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委指關西鎮長期水汙染 竹縣:已指派人員長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竹縣縣長楊文科放縱關西鎮水源近10年被汙染44次。(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竹縣縣長楊文科放縱關西鎮水源近10年被汙染44次。(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1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今年6月發現鳳山溪遭到水汙染,而且新竹縣府也公告過,自來水廠的取水口的上游1千公尺內不能有汙染性行為、工廠設立,但如今卻有許多工廠,更揭露關西鎮自2010年以來,至少有44件水汙染裁罰。

立委洪申翰表示,新竹縣府早在3月就發現,在關西淨水場取水口不到100公尺處的艾斯巴達公司,違法存有16桶有害廢棄物,且偷偷倒入鳳山溪河道,導致空氣有臭味、河面有油汙。環保單位更發現,溪流裡檢測出苯乙烯、四氯乙烷、三氯甲烷等有毒物質。

洪申翰繼續表示,該範圍屬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公告保護範圍,卻遭違法傾倒非法有機溶液,導致水源嚴重汙染,至今河床仍有殘留,空氣中仍有臭味。

洪申翰還指出,此次違法排放有毒溶劑公司的地主,是新竹縣長楊文科競選縣長時,在關西鎮的競選總部召集人,也收過楊文科選舉的人事費用,長期以來就是楊文科的大樁腳。因為這樣的關係,導致新竹縣政府長期縱容放任廠商。

關西鎮鎮長陳光彩表示,關西除了水汙染外,連空氣也受到汙染,現在老百姓生活在陰影中,希望相關單位,趕快處理被汙染的河床。

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羅仕典指出,新竹縣政府在1998年公告,自來水廠取水口的上游1千公尺及下游400公尺,不可以有汙染性的行為發生、工廠設立,但現在卻有多家工廠。

楊文科:有要求業者限期改正

對此,楊文科回應,他執政的態度就是保護合法、打擊非法,縣府有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將依法開罰。新竹縣環保局長朱振群也表示,新竹縣環保局於7月3日開始,指派人員常駐關西,只要一發生狀況就能就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