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南歐遭熱浪侵襲 西班牙地表飆60度

圖為6月26日,西班牙馬德里街頭。(Thomas Coex/AFP)
圖為6月26日,西班牙馬德里街頭。(Thomas Coex/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熱浪席捲歐洲南部和非洲西北部部分地區,西班牙部分地區的地面溫度已超過60℃,但隨著「凱洛貝羅斯」(Cerberus)熱浪的肆虐,下週歐洲大陸的高溫可能再創紀錄。

「凱洛貝羅斯」熱浪由義大利氣象學會命名,這是但丁(Dante)《神曲》「煉獄篇」(Inferno)中地獄三頭犬的名字。預計未來幾天將出現更極端的天氣,西班牙、法國、希臘、克羅埃西亞和土耳其若干地區氣溫預計將突破40℃。

衛星記錄顯示,在席捲歐洲的致命熱浪期間,由於氣溫太高,以紅色表示高溫的熱圖變成了暗紅色,甚至黑色。週三(7月12日),包括法國、瑞士、德國和義大利等國家再創下高溫紀錄。

本週二(7月11日),今年的熱浪首次奪去了民眾生命,引發了各國發布健康警告。週二中午,一名44歲的工人在義大利米蘭郊外洛迪(Lodi)鎮,冒著40℃的高溫粉刷斑馬線時暈倒,緊急送醫後仍不治身亡。

義大利衛生當局就羅馬、佛羅倫斯等10個義大利城市未來兩天的氣溫,發布了最高紅色警報。

根據衛星記錄,週二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區(Extremadura)部分地區的地表溫度,超過了60℃。

據世界氣象組織(WMO)對「熱浪」的定義,如果每日最高溫超過30年均溫攝氏5度以上,且持續超過5天,即可稱為「熱浪」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