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雷區多 招攬外資難

外國公司往往會因中共當局的政策而按下投資「暫停鍵」。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Jason Lee/AFP via Getty Images)
外國公司往往會因中共當局的政策而按下投資「暫停鍵」。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Jason Le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報導】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各地財政困頓。為此,中共當局推出所謂「投資中國年」,以吸引、挽留外資,地方政府更是極力向外企示好。然而,當一切招商努力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家安全議程」時,無處不在的潛在雷區,讓外國公司按下投資「暫停鍵」,即便中共官員登門招商,也出現空手而歸的現象。

7月13日,《華爾街日報》在一篇題為〈習近平對外企的施壓 摁滅中國經濟關鍵引擎〉的文章中表示,今年以來,一場由習近平領導的運動,讓西方管理顧問公司、審計公司等機構遭遇了一連串突擊搜查、調查和拘留行動。

與此同時,《反間諜法》擴大對間諜活動的定義,使外國公司高管越來越擔心,在中國進行市場調查等常規商業活動可能被視為間諜活動。

地方政府的招商努力迎頭撞上了習近平的國家安全議程,對外國公司來說,這已經使任何對中投資都成為潛在雷區。

《華日》說,中國經濟已經因私營部門投資不振、消費疲軟和青年失業率飆升而步履艱難,而在中國做生意風險大增的看法,正妨礙著資金流入。

據研究公司榮鼎集團分析師維茨克(Mark Witzke)對政府數據的分析,今年第一季,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額降至200億美元,而去年第一季則為1千億美元,同比直降80%。

高盛經濟學家預計,今年中國的資金流出額將抵消投資流入額,對一個在過去40年裡資金流入一直多於流出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變化。

《華日》說,對中共領導人來說,一方面向外國企業施壓,同時還要努力吸引這些企業投資,這樣的試圖平衡之舉充滿風險,有可能使中國失去助力其崛起的資金、技術、理念和管理技能。

《華日》說,許多官員表示,他們吸引外資的傳統策略不再奏效。四川省成都市一位貿易官員最近赴歐洲招商引資,最終卻空手而歸。這位官員說,在他對歐洲招商引資的20年生涯裡,這是第一次連一份諒解備忘錄都沒有簽到。

知情人士透露,廣東某縣一位高官,最近告訴一個來訪的美國貿易代表團,廣東今年制定了未來五年吸引近3千億美元投資的目標,該縣將對在當地投資的美國企業「決策者」回饋所承諾投資交易價值的10%。

知情人士稱,該貿易代表團拒絕了這名縣官員的提議,因為這種行為在美國構成非法賄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