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少日均上網4小時 2成遇詐騙

兒少每日上網時間達4.6小時,對陌生網友失去警戒心,兒盟建議,學校教學應增加兒少對網路安全的警覺性。(大紀元資料照)
兒少每日上網時間達4.6小時,對陌生網友失去警戒心,兒盟建議,學校教學應增加兒少對網路安全的警覺性。(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兒少使用網路時容易落入陷阱。兒童福利聯盟公布〈2023臺灣兒少網路安全暨網路識讀現況調查〉報告,發現兒少的網路使用時間為平均每日4.6小時,平均每五個就有一個以上兒少曾被詐騙。兒盟建議,學校可以採取情境式教學及案例教學,增加兒少對網路安全的警覺性。

暑假已經開始近半個月,待在冷氣房裡滑手機似乎成了兒少的日常。兒盟調查發現,兒少的網路使用時間(不含做功課、網路上課)平均每日4.6小時,一週高達32.2小時,相較2020年兒盟調查的一週27.2小時明顯增加許多。

調查也顯示,有39.4%的兒少認為「和一個陌生人在網路上聊得很愉快,就覺得是朋友」,顯見兒少對陌生網友的戒心下降,在網路世界的風險因此增加許多。兒盟分析,有22.8%兒少曾被詐騙。此外,有21.4%的兒少表示,有遇過網友提出單獨見面、視訊通話或情侶交往等特殊要求,還有41.2%的兒少曾給過網友個資等,恐陷入騙財、騙色、騙個資的危機中。

兒盟發言人李宏文說,現今線上、線下生活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尤其對這群網路原生代兒少來說,網路生活已經成為他們的日常。只是給孩子手機的年紀越來越早、疫後AI蓬勃發展下鼓勵孩子線上學習的資源和時間越來越多,「但我們是否給兒少足夠的網路識讀能力?」

兒少網路安全議題作家黃哲斌表示,科技賦予孩子這一代的禮物,但也是無窮的誘惑與負擔。對於親子之間存在的數位鴻溝,要強調「陪伴的重要性」,建議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協商,共同設定合理的螢幕時間上限,涵蓋電視、筆電、平板與手機的總時數。在陪伴過程中,除了提醒孩子如何分辨可靠的資訊來源,也要懂得自我保護,不接受網友的指示及透露個人資料。

兒盟建議政府,應成立兒少網安專責單位,增加人力編制及獨立經費預算,並參考英國網路安全委員會,建立跨域整合政府、執法單位、企業及第三部門的機制,全面性保障兒少的網路安全,也建議學校因應網路危害案件提供兒少解決因應之道,以情境式教學及案例教學,增加兒少對網路安全的警覺性,以及各種危害之應對方式等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