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耶倫:美中應緩和局勢但取消關稅還過早

 G20財長會議召開的前一天,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在與一所學校的學生互動後,向媒體講話。(Sam PANTHAKY / AFP)
G20財長會議召開的前一天,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在與一所學校的學生互動後,向媒體講話。(Sam PANTHAKY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將於7月17日和18日在印度召開會議。美國財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會議前一天表示,儘管美國應該尋找進一步「緩和」與北京緊張關係的途徑,但現在取消美國對華關稅還為時過早。

據彭博社報導,耶倫週日(7月16日)在印度甘地訥格爾(Gandhinagar)告訴記者:「隨著時間的推移,尋找緩和局勢的方法將會很有幫助。」

耶倫表示,美國即將完成對中國徵收關稅的四年期審查,她在最近的訪華期間討論了這個問題。

「徵收關稅是因為我們關切中方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且我們現在仍對這些行為表示關切。」她說,「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也許這是我們可以取得進展的一個領域,但我想說,至少在目前,將其用作緩和(美中緊張局勢)的工具還為時過早。」

在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之際,拜登政府如果取消對華關稅,將會在國內引發政治反應,特別是引發共和黨的譴責。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在尋求加大對中共施壓。

中共財政部在耶倫訪華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明確提到了呼籲美方取消關稅,以緩和兩國關係。

耶倫是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在甘地訥格爾開會的前一天發表的上述講話。七國集團還將在該地區舉行會議,預計各國官員還將舉行雙邊會議。

當被問及中國經濟反彈放緩的證據時,耶倫指出,這也是她訪華期間提到的一個話題。

「中國是世界許多國家的重要進口國,因此當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時,會對許多國家產生影響——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一點。」她說。

耶倫還重申,美國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並非旨在切斷與中國的聯繫。但她同時也強調了對華「去風險化」。

她提出了拜登政府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政策,旨在重塑全球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共的過度依賴。耶倫說,印度是這方面「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耶倫週二(7月18日)在印度參加完G20財長會後還將前往越南,這是美國的另一個「友岸外包」目的地。

「友岸外包」 是美國實施的一項外交及貿易政策,旨在要求企業撤離跟美國有地緣政治衝突的國家,轉而優先與盟國或價值觀相近的國家發展貿易關係,並建立彼此互助的供應鏈。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6月底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會上,反對西方政府的對華「去風險化」政策。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