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將過境美國 中共惱怒

總統參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將於8月在前往南美的途中,在美國過境停留 。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總統參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將於8月在前往南美的途中,在美國過境停留 。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張婷、夏雨/綜合報導】總統參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將於下個月在前往南美,途中在美國過境停留。這一消息令中共惱怒。美國官員警告北京,不要以此為藉口進行脅迫和干預臺灣大選。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17日宣布,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8月將率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na)的就職典禮。俞大㵢說,以往出訪南美都會在美國過境,這次也會依慣例,按舒適、便利、安全、尊嚴等原則辦理。外交部沒有提供賴清德在美國進行中途停留的更多細節。

這一消息引發北京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說,中方已經就賴清德過境事件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她還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分析認為,賴清德此次在美國進行過境停留具有額外的意義,因為他將角逐明年一月的臺灣總統大選,而主要總統候選人通常會在選前訪問美國,與美國的官員討論他們的競選事宜。

彭博社報導,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賴清德的過境不會打破先例,並且會是低調、私下和非官方的。該官員表示,臺灣反對黨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預計將在初秋的某個時候過境美國。

另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對記者說,北京「不應以賴副總統的任何過境為藉口,進行明目張膽的脅迫或其他挑釁活動,而且(過境事件)也不應成為(中共)干涉臺灣選舉的藉口。」

賴清德的訪問可能會引發中共的報復行為。蔡英文曾於今年4月初訪問友邦,並在美國過境時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進行了會面。中共隨後對臺灣及其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模擬打擊,試圖製造恐慌。

賴清德近年曾兩次赴美。2020年,他在華盛頓會見了對華鷹派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並拜訪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去年,作為洪都拉斯之行的一部分,他在洛杉磯進行了短暫停留。

執政的民進黨候選人在總統大選的民意調查中一直處於領先。中共指責民進黨頻繁讓臺灣官員與其他國家的人士會面,加劇兩岸緊張關係。

儘管中共沒有統治過臺灣一天,但一直宣稱要統一臺灣,並揚言說,在必要時不排除軍事入侵。但臺灣稱臺灣的未來應由臺灣人民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