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證實NASAMS軍購案 邱國正:期程尚未獲通知

外傳臺灣將於2024年國防預算案中編列對美採購NASAMS 2型。國防部長邱國正18日證實確有此案。圖為NASAMS發射裝備。(Soldatnytt/維基百科)
外傳臺灣將於2024年國防預算案中編列對美採購NASAMS 2型。國防部長邱國正18日證實確有此案。圖為NASAMS發射裝備。(Soldatnytt/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臺灣將於2024年國防預算案中,編列對美採購NASAMS(國家先進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2型。國防部長邱國正18日證實,的確有這個案,建軍工作要按照敵情和現況,期程目前還未得到正式通知。

臺美蒙特瑞會議7月上旬在華府落幕,外傳雙方確認臺灣將於2024年國防預算案中,編列對美採購NASAMS(國家先進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2型。空軍規畫對美採購四個連、十六個排的NASAMS系統,以強化重要政經據點、飛彈指揮機制的野戰防空部署,反制無人機。

立法院臨時會18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會前被問到採購NASAMS案問題,邱國正表示,建軍工作要按照敵情、現況,從俄烏戰爭可以看到,這款武器性能的確不錯,所以國軍的確有這個建置案。但獲得期程的話,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得到正式通知,工作還要進行。

至於外傳上個月除役、在臺服役63年的鷹式防空飛彈要轉賣給美國?邱國正說,鷹式飛彈有期程,已經要逐年汰除,換成天弓級飛彈,汰除後就要銷毀,有一部分銷毀工作由中科院負責,並沒有想要轉賣給哪個單位、國家等等,因為軍品是一個敏感的東西,不會擅作這種主張。

另外,臺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相信中共會從金廈大橋長驅直入等言論的人,「真的是白痴」,事先擺炸彈炸掉大橋便可解決。

對此,邱國正說,在民主國家,各種議題有各種不同言論,他都予以尊重,不過他覺得有點不切實際,但沒有任何評論,目前環境比較特別,萬一講了什麼話,媒體標題恐怕會寫成「國防部打臉某某人」,他沒有打臉某某人,就事論事。

至於柯文哲主張國防預算應占GDP的3%,邱國正表示,國防預算編列可以看出一個國家對國軍或部隊要組建的能力,以及未來努力的概要。當然期待國防預算越高越好,但也要整體考量國家預算、資源分配等,分配以後能夠獲得多,各軍種建軍也可以比較符合期望。

他表示,如果無法達到的話,不能因為沒錢就不做,沒錢有沒錢的作法,補強有補強的作法,並不以此為依賴。建軍是長久的,預算會努力提高,整體建軍工作不會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