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性騷擾事件頻傳 立委:應從教育著手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近期國內性騷擾事件頻傳,立委湯蕙禎1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這樣的現象代表政府要加強推動全民教育,從小就要建立尊重別人身體自主權、拒絕性騷擾的觀念,如果沒有正確的意識,哪來平等社會。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性平三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並備詢。

立委湯蕙禎質詢時表示,性騷擾事件頻傳,代表社會需要重新教育,包括學校教育與職場規範,政府的宣導教育也要推行。她表示,過去由於被害人只能內部申訴,沒有外部申訴管道,所以只能選擇隱忍或離職,建議應該要設立外部的政府機關受理。

她表示,有些加害人因為從小沒有給予正確認知,當他有權勢時就會忘記約束力量,她認為包括被害人、加害人都要進行輔導與再教育,對於曾經有加害的行為人,一定要讓他有正確認知,不要因為沒有被揭露就屢犯不改。

至於被害人輔導方面,湯蕙禎表示,在引介輔導或醫療機構時,即使被害人願意,但可能因為支付費用太過而作罷。

她強調,處理這類問題最重要在教育面,如果沒有正確的意識,哪來平等社會,呼籲政府機關共同加強推動全民教育,促進社會大眾從小就要建立正確的觀念,要尊重別人的身體自主權、拒絕性騷擾。

另外,對於駐泰代表莊碩漢、駐菲律賓前代表徐佩勇涉性騷擾案,原能會前主委謝曉星也因涉性騷,遭監察院彈劾。

陳建仁表示,謝曉星案子是他自請調查後,行政院即組成調查小組,調查結果公布後認為事證確鑿,就把案子移送監察院。

陳建仁說,行政院對於性騷擾態度完全零容忍,尤其政務官有這種事情,行政院會在第一時間就採取所有調查工作,也會在當中確保受害人不再受到二次傷害,得到較好的保護與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