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預演 參謀總長校閱八里反登陸操演

圖為國軍運用各種阻絕設施遲滯共軍登陸。(中央社)
圖為國軍運用各種阻絕設施遲滯共軍登陸。(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漢光39號」實兵操演將在下周舉行,八里海灘聯合反登陸操演將是重點科目。國軍20日在八里海灘舉行第三次操演,由參謀總長梅家樹上將、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校閱,預演集結空中、海上及地面兵力集結參訓。

新北八里海灘、臺北港及淡水河口被視為共軍可能登陸的地點,因此也被國軍視為戍守政經中樞的「防衛鐵三角」,歷年都是漢光演習的演練重點,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重點除驗證臺東民用豐年機場備援跑道起降與整補、桃園國際機場反空機降外,也循例在八里海灘一帶進行聯合反登陸操演。

國軍20日在八里海灘展開最後一次預演,由梅家樹與陳文政等人校閱。演練開始,國軍「藍軍」派出雲豹八輪甲車、戰車等機動至戰術位置,從透過沙灘上的鋼刺蝟、壕溝等阻絕器材抵擋首波攻勢,陸軍也出動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載具偵蒐,並由地面部隊展開打擊。

擔任假想敵部隊的「紅軍」,則以約20輛AAV7兩棲突擊車模擬從新港級戰車登陸艦泛水搶灘登陸,藍軍引爆位於阻絕設施的炸藥,同時發射反紅外線煙幕彈,干擾敵人紅外線測距精準度,並施放煙幕掩護部隊行動,提高戰場生存率。

反登陸操演期間,多架次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F-16V(Block20)及IDF經國戰機也參與演練,扮演紅、藍軍互相對抗;海軍快速布雷艇在沿岸模擬防禦性布雷,遲滯共軍搶灘進程。最後由防衛軍的「藍軍」部隊層層進逼下,圍殲假想敵,順利完成演練。

另外,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也表示,自20日6時起,國軍陸續偵獲中共殲-10、殲-16丶蘇愷-30、轟-6、空警-500及艦載直升機等各型機計22架次出海活動,其中13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臺灣西南空域。另7艘共軍艦艇也配合執行戰備警巡。

孫立方說,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綿密掌握,並檢派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