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因應杜蘇芮颱風來襲 彰縣府指示五項防災重點

彰縣防颱應變會議。(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縣防颱應變會議。(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王縣長表示,彰化縣已完成各項整備,但根據中央已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計在26-27日會最接近台灣,降雨時間落在27-28日,請各防災單位加強防災準備工作,隨時提高警覺,務必以最高的標準,做最完善的準備,保護鄉親生命財產安全,並請大家加強橫向與縱向指揮聯繫機隨時待命。 

王縣長表示,現在已達到中度颱風的上限,預計還會繼續增強,請各機關單位針對招牌掉落、路樹倒塌、鷹架倒塌、農作物損失等災情,事先規劃應變處置作為。

另外,為避免電力、電信、天然氣、自來水等民生設施中斷影響民眾作息,請經綠處及工務處事先掌握台電、中華電信、欣彰、台水等公用事業可動用的救災資源,妥善因應。

王縣長指示防災重點如下: 

1. 針對颱風即將帶來的強降雨,請水資處提醒沿海地區的公所,特別是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城,加強防災準備,留意河川沿岸淹水的風險,防制海水倒灌,完成地方地區的沙包、大型抽水機的整備、水利設施及所有滯洪池的操作,如堤岸有潰堤之虞,也請預先進行疏散作業,妥善安置災民。 

2. 請水資處隨時掌握田中、二水、社頭等土石流潛勢區保全戶的狀況,一旦中央發布土石流黃色、紅色警戒,立即勸告撤離與強制撤離,並請社會處妥為規劃災民避難中心。 

3. 除了消防局在雨量達到標準時,依照災情查報系統通報之外,也請警察局利用線上巡邏的警力加強巡邏,隨時通報淹水狀況,並派員警戒與管制。 

4. 請農業處隨時掌握全縣農、林、漁、牧因颱風災害受損狀況,也請第一時間辦理災害協助與補助作業、勘災。 

5. 請教育處提醒各學校加強防颱整備措施,並視颱風狀況授權各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停班、停課,但請各校注意宣布的時機與學童放學路線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