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京東方屢竊技術 或被三星踢出供應鏈

繼在美國對京東方提出專利訴訟後,三星又決定從自身供應網中將其剔除。圖為三星水原公司總部的大門(Jung Yeon-je/AFP)
繼在美國對京東方提出專利訴訟後,三星又決定從自身供應網中將其剔除。圖為三星水原公司總部的大門(Jung Yeon-je/AFP)

【記者吳歡心/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25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歡心綜合報導)中國顯示器大佬京東方頻繁偷竊三星的技術和人才,甚至還賊喊捉賊,徹底觸怒了三星。繼在美國對京東方提出專利訴訟後,三星又決定從自身供應網中將其剔除。

據「電子新聞」、《韓國經濟》等韓媒近日報導,三星和京東方(BOE)的矛盾正在加大。三星電子正在推進在自己的供應鏈中排除京東方的方案,為達到這一目標,正在推進供應鏈的多元化。

三星電子是京東方的重要客戶,在電視、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方面大量購買京東方的面板。據市場調查企業Omdia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三星電子從京東方籌集了10.9%的電視用液晶顯示器(LCD)面板。

三星電子的這一決定起因於今年5月京東方以三星電子和三星顯示器為對象提起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顯示器面板專利訴訟。韓國輿論透露,三星顯示器對京東方賊喊捉賊的態度表現出很大的憤怒。

京東方是獲得中共政府巨資扶持並通過各種手段竊取包括三星在內的韓企技術的企業之一。通過瘋狂地竊取韓國技術以及在中共政府的補貼下展開低價攻勢,京東方躍為中國第一大顯示器企業。在包括LCD和OLED兩大主流顯示器在內的世界顯示器市場,韓國長達17年的全球顯示器龍頭地位也於2021年被中共企業取代。

為此,韓國企業在液晶LCD市場上放棄了收益性較低的液晶顯示器,集中力量拓展OLED市場。去年全球OLED市場占有率,韓國為81.3%,中國為17.9%。而在中小型OLED市場上,中國企業的占有率從2017年的1.5%已快速上升到去年的20%。

韓國輿論分析認為,京東方以三星電子和三星顯示器為對象提起OLED顯示器面板專利訴訟,是為了與三星顯示器在OLED市場競爭中占據有利地位。

三星顯示器和京東方之間的訴訟戰始於去年。

三星顯示器於2022年5月2日向京東方發送通知書,就相關專利侵害發出抗議函。同年12月,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起訴17家美國零部件批發企業,要求其不要使用侵權的京東方「鑽石像素」的零部件和顯示器面板,因為美國的iPhone私人修理企業更換iPhone12 OLED顯示器面板時,交叉使用了三星顯示器的正品面板和京東方產的山寨產品。

三星顯示器所指的專利侵權的技術是iPhone 12之後所有iPhone使用的四項OLED顯示專利。

三星顯示器在訴狀中表示,「京東方在美國市場銷售與其iPhone 12產品中使用的顯示器類似的面板,直接侵犯了專利。」

面對不利的處境,京東方於今年5月以三星顯示器中國法人和三星電子中國法人涉嫌侵犯專利為由,向中國重慶第一中級法院提出訴訟,狀告三星顯示器抄襲了自己的OLED顯示器面板技術。

三星顯示器6月在美國德薩斯州東部地方法院對京東方提起了專利侵害訴訟,指京東方盜用了三星開發的5種用於iPhone12的OLED顯示器專利。這是三星首次對京東方提起的專利訴訟。

京東方以偷竊韓國技術起家 三星屢屢中招

京東方於2002年收購了韓國現代顯示技術株式會社海迪斯(HYDIS)後,進軍LCD市場。但2006年京東方突然將海迪斯進行破產處理並撤回中國。韓國顯示器業界當時懷疑京東方是為了將海迪斯的LCD技術偷竊到中國而進行的收購合併。後來韓國檢方的調查證實了這一懷疑。

2008年,韓國檢察機關的調查結果顯示,京東方於2004年與海迪斯簽訂了LCD技術許可合同,以此為名,將兩家公司的電算網合併。在此過程中,海迪斯洩露到中國的技術資料共達4,331件,其中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器(TFT-LCD)核心技術資料達二百多件。

2018年,三星的一宗重大技術被偷竊事件也與京東方有關。今年7月中旬,這宗案件在韓國最終塵埃落定。韓國大法院判處三星供應商TOPTEC的前代表A某有期徒刑3年,一同被判刑或被罰款的還包括另外8名TOPTEC的員工。

A某等人涉嫌成立一家空殼公司,將三星OLED折疊技術賣給中國企業。判決過程中提及,京東方的名字包括在購買或者想要購買OLED折疊技術的四家中國企業中。這些技術是三星投資逾1,500億韓圜(約1.2億美元)、投入38名工程師、歷經6年的研究成果。另外,A某等人還涉嫌將利用該技術生產的16台設備銷售給中國企業。

此前《日經新聞》也曾報導,據京東方科技的工程師透露,2015年至2016年期間,很多三星工程師跳槽到京東方,目前京東方的工廠和實驗室中有大約120名韓國人,其中包括50餘名前三星工程師。

京東方挖角延伸到了韓國半導體領域

除了顯示器領域,京東方的挖角還涉及半導體領域。據韓媒ZDNET Korea近日報導,京東方正通過高補貼積極招攬韓國下一代功率半導體人才。

報導說,最近京東方以高額獎勵為條件,向韓國多名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開發人員發送了離職提議郵件。

報導表示,韓國業界透露,作為中國主要顯示器製造企業的京東方,最近還通過部分子公司積極開發碳化矽和氮化鎵等新一代功率半導體事業。而目前韓國的三星電子、DB Hitech、SK海力士子公司Keyfoundry正在以進軍碳化矽和氮化鎵代工市場為目標,開發相關技術。

中共採取各種手段在世界範圍內偷竊技術,電子產業強國韓國是受害國之一,在半導體、顯示器面板等技術方面領先世界的三星電子防不勝防。

據韓國國家情報院透露,從2017年至2022年,韓企技術人才向海外洩露產業專利的案件達93宗,顯示器領域的技術外洩程度僅次於半導體,60%以上的技術洩密與中國有關,整體損失金額超過25萬億韓圜(約196億美元)。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