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阿他加馬沙漠 接收太陽輻射堪比金星

智利阿他加馬沙漠是世界上太陽輻射最多的地區。(Martin BERNETTI / AFP)
智利阿他加馬沙漠是世界上太陽輻射最多的地區。(Martin BERNETTI / AFP)

文/記者陳俊村
位於智利的阿他加馬沙漠(Atacama Desert)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區,年雨量不到幾公釐。研究揭示,阿他加馬沙漠也是地球上陽光最充足的地區,所獲得的陽光與靠近太陽的金星一樣多。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高海拔的阿他加馬沙漠靠近安地斯山脈,既乾又冷,它也是世界上擁有最多陽光照射的地方,輻射量與金星相當。

根據日前發表於《美國氣象學會公報》(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的研究,研究人員在阿他加馬沙漠量測到世界上最多的太陽輻射,每平方公尺多達2,177瓦,遠遠超過大氣層頂端的每平方公尺大約1,360瓦。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氣候學家科德羅(Raul Cordero)表示,這是在金星表面所能接收到的輻射量。這種情況令人難以置信,因為金星與太陽的距離比地球近了大約28%。

阿他加馬沙漠的太陽輻射平均約每平方公尺308瓦,這仍是世界上最高的量。科德羅說,阿他加馬沙漠的潛在太陽能是歐洲中部和美國東海岸2倍左右。

這項研究發現,阿他加馬沙漠這麼多的太陽輻射,可歸因於該地區高海拔的薄雲。

科德羅解釋說,雲朵通常會阻擋陽光,或把輻射線反射回外太空,但該地區的薄雲卻使陽光高度聚焦,猶如放大鏡的作用。相較於無雲的情況,當地的雲朵會使地表的太陽輻射增加多達80%。

這些雲通常是積雲、卷雲或卷層雲,它們在1月和2月,也就是南半球夏天時最顯著。形成這些雲的溼氣在南美洲雨季期間來自亞馬遜雨林。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大氣科學家加藤誠司(Seiji Kato)說,當太陽輻射在空氣中傳播時,它會被水蒸氣吸收,並被雲朵和氣溶膠驅散。但在高於水蒸氣層、雲朵和氣溶膠比較少的高海拔地區,太陽輻射就會比較多。

阿他加馬沙漠的太陽輻射特別多的另一個原因是它在南半球的地理位置。南半球的夏天,地球軌道抵達近日點,更接近太陽,使地表的太陽輻射比北半球夏天多出7%。

南半球大氣層中的臭氧分子比北半球少,也是一個原因。臭氧能阻擋太陽輻射,保護地球上的人類與其他生物。

先前的衛星資料已顯示,阿他加馬沙漠擁有全球最多的陽光,新研究則再次證實了這個事實,並進一步解釋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太陽輻射的原因。

科德羅提醒,待在有這麼多太陽輻射的地方很危險。他敦促人們採取措施保護自己的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