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放任天使輪漏油 海保署首依新法限制船長等3人離境

圖為高雄港圍設攔油索。(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圖為高雄港圍設攔油索。(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在高雄港外海沉沒,數百只空貨櫃海漂影響航安,油料滲漏也污染海洋。而在《海洋污染防治法》全文修正並於今年5月31日公布實施後,海保署首次依新法針對天使輪船長等3人祭出限制離境處分;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呼籲,船東應盡速出面解決。

天使輪沉沒後造成573只空貨櫃漂流在海面上,經港務公司與海洋局、海保署、海巡署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打撈下,目前僅剩擱淺在鳳鼻頭沿岸的低度風險漂流貨櫃21只,以及拖帶至南星灣靜穩水域內的31只。

有關沉船浮油的部分,經海保署27日早上取得的衛星影像顯示,疑似有約面積2平方公里的油污從沉船處向南延伸,但目前因高雄海域海象天候惡劣,船舶人員無法出海,尚無法立即撈除;港務公司表示,若天候海象許可,將立即派船撈除,並下水進行船舶漏油孔封堵作業。

管碧玲27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天使輪」滲漏的油污還是無法阻斷,且這2天的風浪會影響除污船「麥寮海洋號」作業,滲漏的油污也會被沖散。海洋保育署26日晚間已向移民署發出公文,申請限制「天使輪」船長、大副、輪機長等3名重要船員離境。

管碧玲說明,《海污法》大修後,針對造成污染的外籍船舶,明確規範可限制重要船員離境;由於該船未依規定清除污染或採取措施防止、排除或減輕污染,違反《海污法》所生之費用甚鉅,船舶所有人也未積極面對,恐有不履行賠償責任之虞,等提供足額擔保後才能解除離境限制,呼籲船東應有良知,盡快出面解決問題。

港務公司日前表示,「天使輪」船東及船長都來自東臨裏海的亞塞拜然共和國,已要求船長本週前提交說明書,包括其他船員在內,事故調查結束前不得離境。對此,管碧玲指出,雖然航港局為了海事調查也有限制離境需求,但海委會為了追究海洋污染的責任,限制離境的理由不同、期限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