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走私晶片技術 4人被法國調查

法國檢察官正在調查兩名中國公民和兩名法國人。他們被指控將關鍵芯片技術走私到中俄(Shutterstock)
法國檢察官正在調查兩名中國公民和兩名法國人。他們被指控將關鍵芯片技術走私到中俄(Shutterstock)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法國檢察官正在調查兩名中國公民和兩名法國人。他們被指控將關鍵晶片技術走私到中國和俄羅斯。

據美聯社報導,法國地方法官已對兩名中國公民和兩名法國人提出初步指控,他們涉嫌繞過制裁和出口管制,將一家晶片供應商的先進技術走私到中國和俄羅斯。而該供應商的先進技術可能具有軍事用途。

彭博社報導說,知情人士表示,四人面臨起訴,其中兩人涉嫌與外國勢力共享文件,這可能會損害法國的國家利益。該人士表示,調查涵蓋被調查人涉嫌非法出口、共謀犯罪、偽造和濫用公司資產。

最先報導這些指控的是法國媒體《巴黎人報》(Le Parisien)。報導中說,被調查的對象是法國半導體公司Ommic SAS的高階主管。

報導說,調查人員發現了價值近1,200萬歐元(約新臺幣4.2億元)的可疑技術出口。Ommic的法國經理涉嫌親自向俄羅斯客戶交付晶片。據稱,該公司的產品還以偽造文件出口到中國軍火製造商。

《巴黎人報》說,一名與中共國防工業有直接關係的中國商人透過一家法國投資基金購買了Ommic公司94%的股份,並於2018年控制了Ommic。法國反間諜機構懷疑這名中國投資者試圖將法國技術轉移到中國,特別是Ommic精通的半導體製造工藝。

Ommic技術包括氮化鎵晶片,它可以在比其他晶片更高的頻率、功率和溫度下運作,應用範圍廣泛,包括軍事武器用途。《巴黎人報》還說,雖然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後,歐盟對用於軍事目的的技術實施出口限制,但Ommic仍制定了一項複雜的計畫,將設備轉移到俄羅斯。

Ommic目前已經被美國公司「Macom Technology」收購。Macom表示,5月已支付3,850萬歐元收購Ommic。

《巴黎人報》稱,法國司法當局扣押了Ommic中國投資者的股份,並在出售給Macom之前暫時將該公司置於國家控制之下。

據美聯社報導,對Ommic的調查是由專門負責武器擴散案件的法國國家檢察機關發起。一名法國司法官員表示,自3月以來,已有4人受到正式調查。這意味著地方法官認為有大量潛在的犯罪證據,但希望有更多時間進行調查。

法國官員:經濟戰真實存在

法國產業權理部長萊斯庫爾(Roland Lescure)週四(7月27日)針對《巴黎人報》的報導,對Sud廣播表示,涉嫌肇事者已被制止,目前正在接受調查。萊斯庫爾沒有提供有關指控或被調查者的任何細節。

萊斯庫爾說,「當政府就工業間諜風險發聲和發出警告時,不是在演007電影。經濟戰是存在的,法國有能力打贏這場戰爭。」

這些指控出現在法國財政暨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訪問中國前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目前正在南太平洋地區訪問,以期在中共於當地增加影響力的背景下,捍衛法國的地位。

中共對西方國家的經濟脅迫、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及在南海咄咄逼人的行為,引發西方國家的警覺。美歐國家已經提出對中「去風險化」,並審查對中國的投資,但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