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暴雨襲北京 故宮關閉

近日北京故宮慈寧宮院落出現大量積水。(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北京故宮慈寧宮院落出現大量積水。(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方曉、駱亞/報導】颱風杜蘇芮28日登陸中國福建,致千里之外的京津冀等地遭遇極端強降雨。29日晚上至30日早晨,北京整個夜晚猛降暴雨,河流湍急。北京市天安門管委會稱,從29日夜間至8月1日夜間,天安門廣場關閉,故宮博物院也臨時關閉。

杜蘇芮登陸中國後,中國中央氣象臺29日發布最高等級的暴雨紅色預警,是2010年正式啟用預警公布機制以來,第二個暴雨紅色預警。此外,北京已有3,031人被疏散,當局暫停體育賽事,並關閉一些旅遊景點和公園。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9日20時至30日8時,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28.6毫米,城區平均29.7毫米;最大降雨出現在門頭溝高山玫瑰園,為82.6毫米。

北京市大興區一名市民30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北京的雨下了兩天,下下停停,而他所在的單位員工繼續上班。

建築業:北京排水系統偷工減料

北京門頭溝58歲的王女士30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當地的暴雨強度沒有那麼大。「院子裡一下子就積水了,穿拖鞋能把你的腳淹沒了,這是大雨。」

王女士透露,她曾從事建築業,城市地下排水系統做得好壞,只有下大雨時才能知道。現在北京蓋了很多新的小區住宅,而小區的下水道不像過去做得那麼粗壯。由於偷工減料,導致下水道有問題,因此下暴雨時,城市地面就會迅速積水,越來越高。

有專家提醒,這次降雨強度恐超越2012年的721北京特大暴雨事件。當時的報導稱,該場特大暴雨堪稱百年一遇,當時引發土石流與嚴重淹水。官方數據稱,造成79人死亡,逾萬間房屋倒塌,160萬人受災。由於中共一向掩蓋真實災情數據,實際情況恐更嚴重。

河北水庫滿水位 洩洪也成隱憂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對《大紀元時報》說,最近北京、河北持續降雨,有一個在政府當官的朋友向他透露,河北各地的水庫都滿了,要往下游洩洪,可能會引起人禍。他的朋友已預感到危險,這種危害是否會影響到北京,目前是一個巨大問號。

趙蘭健說,他朋友很擔心北京和河北的建築品質和城市排水設施,以及大暴雨的強烈程度。一旦河北多地水庫洩洪,恐怕會發生慘案。

趙蘭健說,他不能透露朋友的具體身分,朋友把其焦慮的情況轉告給他,希望他聯繫國際媒體,讓相關人士提高警惕、有所防範、降低風險,保護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紫禁城淹水 專家:中南海不妙

7月底的大雨也造成北京紫禁城罕見的淹水,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菁英論壇》評論說,作為明清兩代帝王所在的地方,紫禁城600年來沒淹過水,現在突然水淹不是好兆頭。

他從現實層面分析,明清那個時候,北京故宮排水設計的很好,是根據整個華北地區的河流流域,根據當時的情況來設計的,講究天人合一、隨其自然,水很快就能從農村的各種水系被帶走。

橫河說,但是中共建政後,開始對華北的河流進行大規模「治理」,造成很多重要河流消失,改建成房屋,北京逐漸擴大成一個超級大都市,使整座城市的排水系統出問題,北京故宮的水也無法排出去。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也分析,排水設計不管多複雜,最終就是一個原理,水往低處流,下面通了,上面就不會淹水。紫禁城的地面下是北邊比南邊高2公尺,裡面有個小河叫內金水河,通到天安門外面叫外金水河,多餘的水通過金水河流向中南海。

她說,如果中南海的水不堵住的話,故宮是不會淹水的,兩者離得很近。至於什麼東西堵住了中南海?由於中國人自大禹以來,就把治國與治水畫上等號,她認為,中南海堵住不光是水的問題,恐怕也是民意問題。

颱風肆虐中國多省 1.3億人受災

除了北京正在下大雨外,隨著颱風杜蘇芮影響中國多個省分,中國各地也降起豪雨。其中福建福州市、山東濟南市下大暴雨,當地街道成河、車輛泡水。杜蘇芮殘餘環流繼續北上,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極端豪雨,將影響1.3億人。

29日上午9時起,福州地鐵全線暫停營運。網路影片顯示,福州市街道積水成河,大批車輛泡在水中;有的汽車甚至在積水中燃燒起火;有的司機被困在車內,車裡的積水淹沒座椅。福州二十中教職員宿舍出現嚴重積水,至少10人一度被積水圍困。福州市29日要求民眾,非必要不要出門,車輛不上路。

中國社交媒體熱傳的一段影片更顯示,颱風過後的福建南安市,一家名為「承德珠寶」的珠寶店受損嚴重,鐵捲門被沖毀,店裡擺放珠寶的櫃檯也被沖到街上,吸引許多人圍觀。

店主黃女士對媒體說,店裡的財物全被水沖光,鐵捲門和櫥窗都被水沖走,沖得光光光,整間店都光光光,全部完了、沒有了,損失約500萬~600萬人民幣(約新臺幣2,193萬元~2,632萬元)。

濟南道路成河  河南疑現龍捲風

7月28日下午4時許,濟南市氣象局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據海報新聞報導,7月28日下午4時許,濟南市區開始下大雨。7月29日,山東濟南暴雨,城市道路水流成河,轎車被水沖走變成「碰碰車」。

海客新聞稱,颱風及北方冷空氣形成強烈對流,導致河南省南樂、濮陽八公橋鎮、濮陽城關三地,疑似出現龍捲風,當地建築碎片被狂風捲起,鐵皮掉落。隨著強烈對流進一步發展,河南、山東、安徽北部等地,也可能出現龍捲風爆發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