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保護火鶴花品種 高雄農改場開發DNA鑑定技術

臺灣火鶴花產值達2億元,為即時有效保護國內火鶴花品種,高雄農改場開發DNA鑑定技術。(高雄農改場提供)
臺灣火鶴花產值達2億元,為即時有效保護國內火鶴花品種,高雄農改場開發DNA鑑定技術。(高雄農改場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即時有效保護國內火鶴花品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農改場)開發火鶴花品種去氧核醣核酸DNA鑑定技術,讓火鶴花品種可透過核酸圖譜的比對快速獲得確認,提供火鶴花品種智慧財產權最佳保護。

高雄農改場表示,火鶴花原產於熱帶美洲雨林,臺灣目前栽培面積200多公頃,產地以臺南、高雄、屏東居多,年產值達2億元,主要外銷日本,占有日本火鶴花切花81%市場,國內火鶴花栽培品種過去多由荷蘭進口,近幾年國內培育本土新品種,並建立火鶴花產業鏈;為因應未來可能的植物品種權侵權爭議,開發準確又快速驗證防護措施重要而迫切。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利用高雄農改場所開發DNA鑑定技術時,受檢測的火鶴花可不受季節環境及植物開花影響,亦不受活體或乾燥材料等型態限制,只要有1平方公分大小的植物體就能在1週內加以確認;若能再搭配產銷履歷制度,將可使優良火鶴花的生產與銷售獲得更嚴謹的保障。

戴順發進一步指出,本項核酸檢測技術,率先採用等同於人類DNA親子鑑定技術的短片段重複序列(STR)或稱簡單重複序列(SSR)的分析方式,利用火鶴花DNA中SSR的多樣性,大幅提高火鶴花品種專一性分子標誌,及增加鑑定的效率,將來勢必能成為火鶴花業者維護權益的利器,同時更可提升消費者購買的信任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