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八度參與原住民族會議 蔡英文:7年前道歉是轉型起點

總統蔡英文1日赴高雄出席「112年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時致詞。(高雄市政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1日赴高雄出席「112年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時致詞。(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今年首度移師高雄舉辦,總統蔡英文經中共肺炎快篩陰性後1日南下與會。她致詞時表示,她在7年前的今天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強調這是臺灣社會追求歷史正義的起點;政府持續透過會議檢視轉型正義進度,盼達成族群間共存共榮。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她曾於7年前的今天,代表政府正式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她當時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時就鄭重宣示,「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是終點,而是臺灣社會一起追求歷史正義的起點」;政府幾年來持續透過這個會議,檢視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進度。

對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的成果,蔡總統表示,不論是在長照資源、語言文化復振上的進步,都是有目共睹;在法制上,立法院今年也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希望能利用更充足的醫療資源、更完善的研究調查、更有文化敏感度的照護模式,來解決原住民族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而在各項權利方面,蔡總統指出,司法院憲法法庭在這2年內,陸續對原住民族身分認同權、狩獵文化權、工作權等核心權利,做出符合國際人權價值的憲法判決與解釋,顯示我們正在逐步落實憲法保障的原住民族權利,透過實踐來維繫並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政府也透過詳盡的調查,逐漸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的歷史真相。

蔡總統也提到,今年通過的《礦業法》修正案,歷經了6年溝通討論後,刪除了展延的霸王條款,並加入控管機制,改革礦場環評制度,要求業者補辦環評;後續也會訂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指引,希望能透過這次修法,重建原住民族部落、臺灣的山林環境及礦業業者間的平衡關係,朝永續發展的路前進。

「持續對話是落實原住民族權利最重要的前提」,蔡總統強調,政府自2017年持續在總統府召開原轉會,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藉此凝聚共識、促進和解。她期望,中央執政團隊及地方政府都能與原住民族行政體系通力合作,共同推動落實原住民族權利,並進一步達成族群間的共存共榮,「我們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