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國會調查貝萊德和MSCI

圖為眾議院「對中共委員會」的聽證會。(Roberto Schmidt/AFP)
圖為眾議院「對中共委員會」的聽證會。(Roberto Schmidt/AFP)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眾議院「對中共委員會」正在調查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和股票市場指數編纂公司明晟(MSCI),理由是這兩家公司推動美國資本投資給那些上了黑名單的中國公司。

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簡稱「對中共委員會」)週一(7月31日)表示,這些中企被美國政府認定為助長中共的軍事發展或侵犯人權。

《華爾街日報》看到的信件顯示,「對中共委員會」週一就他們所進行的調查,通知了這兩家公司。

委員會告訴上述兩家公司,僅對它們的一小部分活動進行審查就發現,它們造成美國人資助六十多家被美國機構歸類為危害安全或侵犯人權的中國公司,該委員會表示:「真正的規模可能要大得多。」

相關信件稱,通過將「大量美國資本」引流至此類中國企業,這兩家美國公司「加劇了本已嚴峻的國家安全威脅,破壞了美國的價值觀」。

委員會認定,貝萊德旗下的5個基金已向此類中國公司投資了超過4.29億美元(約新臺幣135億元)。

通過對貝萊德和MSCI的最新調查,「對中共委員會」正在擴大其關注範圍,將資產管理公司和指數編纂公司納入審查。這些公司通常幾乎不直接參與投資組合或指數中的中國公司,但它們卻引導美國人的大筆退休儲蓄進入這些公司。

「對中共委員會」稱,其審查結果表明,「由於貝萊德和MSCI所做決定的直接結果」,美國人「在不知不覺中資助」了一系列違背美國利益的中國公司。

貝萊德與MSCI回應

貝萊德公司表示:「貝萊德在中國和世界各地市場的所有投資均遵守所有適用的美國政府法律。我們將繼續就所提出的問題與特別委員會直接接觸。」

MSCI表示正在查看該委員會的調查。該公司此前曾表示,其所有指數決定都是在與一系列全球市場參與者協商後做出的。

對中共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他將向那些不配合委員會調查的企業高層發出傳票。

對中共採取強硬路線,是在美國國會中得到兩黨支持的少數政策之一。

將遭禁公司納入基金

2018年,MSCI將中國國內股票納入其廣受關注的新興市場指數,為這些公司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流入。《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說,此舉是在中共政府施加壓力後做出的。

除了投資中國公司的被動基金外,貝萊德兩年前還為一家中國共同基金籌集了資金。 這一決定引起了億萬富翁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的密切關注。他當時表示,向中國公司注入資金可能會讓貝萊德客戶蒙受損失,並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對中共委員會」在信中指責貝萊德和MSCI將美國政府黑名單上的公司納入其基金或指數。例如,五角大廈列出的在美國營運、幫助中共軍方的中國公司名單,以及國土安全部列出的涉及在新疆地區人權侵犯的企業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