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府大學1億元退場基金 清算後須歸還

位於臺南市麻豆區的臺灣首府大學8月正式退場。(中央社)
位於臺南市麻豆區的臺灣首府大學8月正式退場。(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位於臺南市麻豆區的台灣首府大學8月正式退場。教育部表示,台首大向退場基金申請墊付1億元,目前已有政府機構表達會購買部分校舍建物,相關款項清算完成後,將歸還退場基金。

據中央社報導,依法退場的學校可向「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基金」申請墊付,用於教職員工退休資遣,以及解散清算所需必要費用,學校完成清算後,要將墊付的款項繳還基金。台首大已向退場基金申請墊付約一億元,但有教育團體擔心,台首大校地是向台糖租用,未來無法賣地、償還這筆款項。

對此,教育部表示,台首大仍有附屬機構資產,且已有政府機構表達將承接台首大租用的台糖土地租約,並購買部分校舍建物。後續清算後,會先將墊付的款項歸還退場基金,剩餘資產則依條例規定捐贈。

教育部說明,退場基金已執行5億元,協助永達技術學院、中州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等四校退場所需費用。目前基金仍結餘20億元,東方設計大學、大同技術學院、環球科技大學、明道大學等四校退場所需墊付費用,估算為15.5億元。

教育部表示,退場條例施行後,目前還沒有任何大專完成清算程序,因此也沒有繳回基金的款項。為順利推動退場基金的業務,教育部已自113年度起逐年編列預算,達到規劃的50億元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