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辦理生命教育成長營

	有一堂課程設計是將舊玩具重新組合賦予新生命,在命名過程,有發揮巧思創作母親的生日禮物,有將不同玩具組合成一家團圓的畫面。(嘉義市政府提供)
有一堂課程設計是將舊玩具重新組合賦予新生命,在命名過程,有發揮巧思創作母親的生日禮物,有將不同玩具組合成一家團圓的畫面。(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專業輔導成效頗大,漫長的暑期正是學生透過活動學習成長的最佳時刻,嘉義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於8月2日至今(4)日三天,來到嘉義市博愛國小辦理全市國小學生生命成長營,來自本市20所國小的36名學生參與營隊,學習勇於挑戰,探索生命的內在價值。教育處林喜信副處長親自到場鼓勵學生,肯定本次活動的體驗學習,透過自發性的挑戰,讓每一個成員體會人際的支持與信任的力量。

	戶外體驗活動課程。 戶外體驗活動課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表示,本次營隊活動讓孩子們走出教室、體驗學習、身歷其境並挑戰自我,透過團隊引導反思、樹攀、高空滑降、香湖公園定向探索等,讓孩子們學習克服困難、嘗試解決問題、同儕溝通、體認愛惜生命並學著看見自己跟他人的優勢。

	透過團隊引導反思。 透過團隊引導反思。(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嘉義市的教育力來自市長重視教育,始終相信教育能產生巨大的力量。而生命教育是根本,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具備思考的素養與價值思辨的能力,故嘉義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從110年開始即規劃國小學生生命教育成長營,每年主題包含戲劇體驗、兒童哲學、戶外體驗活動等課程,至今已邁入第3年,也頗獲學生的喜愛。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任林秀香指出,其中有一堂課程設計是將舊玩具重新組合賦予新生命,在命名過程,有發揮巧思創作母親的生日禮物,有將不同玩具組合成一家團圓的畫面,在孩子的說明中可以一窺孩子內心的期盼。我們的學習常忽略了對於學生在生命智慧的啟發,因為生命教育是從小到大的全人教育,藉由對自我生命與生活意義的了解,亦能激發個人對家人、朋友、社區的關懷,讓生命教育在生活情境中發揮功效,而不再是一種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