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利用星際「呼喊」NASA恢復與旅行者2號通訊

圖為NASA旅行家探測器概念圖。(NASA官網擷圖)
圖為NASA旅行家探測器概念圖。(NASA官網擷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與「旅行者2號」(Voyager 2)失去聯繫後,通過星際「呼喊」的操作又重新與該探測器建立了聯繫。

NASA於8月4日發布最新消息說,該機構位於澳大利亞堪培拉的「深空網絡」(Deep Space Network)設施向距離123億英里(199億公里)處的 「旅行者2號」發出了一個星際「呼喊」,指示該探測器調整方向並將天線轉回地球。

NASA說,由於指令到達「旅行者2號」的單程時間為18.5小時,而信號返回需要同樣的時間,因此任務控制人員花上37個小時才得知指令是否起作用。8月4日,該探測器開始返回科學和遙測數據,表明它運行正常,並保持在預期的軌道上。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前不久表示,7月21日向「旅行者2號」發送的一系列計劃指令「無意中導致天線指向偏離地球兩度的方向」。

這一微小的變化意味著「旅行者2號」無法從任務控制中心接收任何命令,也無法從其位於星際空間超過123億英里的位置將數據發送回地球。

本週早些時候,任務團隊驚喜地發現,他們能夠利用「深空網絡」探測到「旅行者2號」的「心跳」,也就是該探測器的「載波信號」。

檢測到心跳後,該團隊利用在堪培拉的設施向「旅行者2號」發送星際「呼喊」(本質上是一種放大的無線電信號)。

據CNN報導,項目經理蘇珊娜·多德(Suzanne Dodd)表示,考慮到地球與「旅行者2號」之間的距離很遠,該團隊原以為該指令起作用的「可能性很小」,因為天線的方向不適合接收無線電信號。

如果「旅行者2號」這次無法接收來自地球的信號,也沒有關係。該探測器已經被編程為每年多次重新調整方向,以保持其天線指向地球的方向。下一次重置定於10月15日進行,但多德表示,團隊不想等那麼久。

「旅行者2號」探測器於1977年發射升空。8月20日是該探測器發射46周年紀念日。它於2018年進入星際空間,即太陽的日光層和其它恆星的天體球之間的區域。它是有史以來唯一飛過海王星和天王星的航天器,而它的孿生兄弟「旅行者1號」現在距離地球150億英里遠,是距離地球最遙遠的航天器。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