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未來一周中南部雨區擴大 第7號颱風蘭恩恐生成

圖為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外圍道路6日也因土石流中斷。(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南投分署提供)
圖為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外圍道路6日也因土石流中斷。(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南投分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今年第6號颱風卡努雖逐漸遠離臺灣,但中央氣象局指出,受西南風持續影響,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7日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且易有局部大雨發生;而8日起至12日降雨範圍擴大,強降雨區域將有機會擴張到平地地區,背風側的北部、宜花東地區則為晴朗高溫天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說,颱風卡努目前在琉球東北邊海面上,預計朝偏北的方向前進將逐漸經過日本九州、朝鮮半島附近,但移動速度不快,強度達輕度颱風上限,未來不排除來到中度颱風等級。

隨著卡努遠離,中央氣象局預估,7日臺灣附近盛行風為西南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易有局部大雨發生;中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而東南部地區則有焚風發生的機率。8日起降雨範圍將擴大,中南部山區直到12日都會持續降雨,強降雨區域也會擴張到平地。

至於卡努東南方海面上8日有機會形成今年第7號颱風蘭恩,廖經翔指出,由於今年要進入逐漸偏強的聖嬰年,西北太平洋海溫目前還是偏暖的情況,而在海溫偏高的地區,可以看到有熱帶雲簇在逐漸發展,可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起來,但是否會對臺灣造成影響,仍有待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也推估,未來一週中南部天氣還是不穩定,容易有降雨機會;且降雨的區域有可能往平地轉移,配合海陸風環流以及白天的熱力作用,局部區域雨勢仍然會比較大。而北部、東半部位於背風面,除了有午後熱對流引發雷雨外,沉降增溫帶來的局部高溫現象也會持續發生,整體溫度偏高,民眾應多喝水預防中暑。◇